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三花“聚”顶,这座城年增上百家激光企业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老One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杜比激光、致净激光、华有激光、嘉信激光、华族激光、大铭激光……一连串陌生而又有活力的名称,它们,皆为一座城市成立未满一年的新增激光企业。

这座城市,叫“深圳”。

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关键词“深圳 激光”查询再经过筛选,成立一年内、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的激光新增企业能筛选出超过100条信息(由于该查询系统仅支持显示10页,故而具体新增数据不得而知减去过去一年内注销、吊销、退出市场的激光企业,深圳最近一年新增上百家激光企业应是保守估计。

微信图片_20220825143531.png

薪火赓续,这些新增企业便是深圳激光产业的薪火。假以时日,它们或会成为深圳的明日之星,终将在激光业界迸发出熠熠星光。

深圳缘何成为激光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也许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深圳激光产业的三花“聚”顶:

“聚”效应

深圳激光产业一路进发


深圳的创新创业氛围已无须赘述。

深圳激光产业发展20多年来,得益于激光应用市场需求以及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已拥有数百家激光相关企业,培育出大族激光、光韵达、海目星、杰普特、创鑫激光等一批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激光产业聚集效应逐渐显现。

微信图片_20220825143548.jpg

深圳,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激光产业聚集地。调查发现,广东省内上市的激光企业基本都出自深圳,如大族激光、光韵达、杰普特、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英诺激光、光峰科技等。这些行业标杆扛起了深圳激光产业聚集效应的大旗,引导深圳初步形成覆盖材料、器件、软件、设备和应用服务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体系,在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切割头、电池焊接装备等产品类别处于国内一流行列。

据统计,2019年,深圳激光产品产值超260亿元,在广东省内排名首位,并占据全国激光产值比例达27%。笔者估算,2021年深圳激光产品产值或已超过350亿元,仅大族激光一家,2021年便贡献了高达163.32亿元的营收额。

将“打造全国总部级激光产业集群”作为发展方向的深圳,未来,将依托骨干企业打造一批激光与增材制造专业园区,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形成空间聚集、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先前成立的大族全球激光制造总部基地、深圳激光谷产业园等基地与园区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而在这一过程中,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广东省大湾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组织平台,也发挥了牵线搭桥、引凤入巢的积极推动作用。

未来,依托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珠三角庞大的激光应用市场,深圳将逐渐补强上游材料、元器件以及激光器等关键核心环节,支撑建立更为完善的激光产业链。

毫无疑问,产业聚集效应的形成,为深圳的激光产业安上了一路进发的强劲引擎。

“聚”政策

深圳激光产业跨越式发展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激光产业聚集城市,激光产业发展基础较为雄厚,因此也获得了更多政策扶持与资源倾斜,国家、省、市区各级的激光产业政策在此聚集、叠加,能量之巨,更有利于深圳进行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与布局,力将激光产业推向高端化的发展目标,成为了深圳激光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保证。

早在2018年,深圳市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建设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的主要任务中,提出加快发展壮大新型显示产业,重点要夯实高世代大尺寸面板制造基地优势,加快突破激光显示核心关键技术,推动相关技术在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的广泛应用,依托行业龙头企业促进资源聚集,构建配套便捷、产业链完整的支撑体系,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成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极。同时,在优化深圳各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任务中,提出支持立新湖片区依托大族激光、洲明科技重点企业,重点发展机械、汽车、电子、航空、军工等关键领域成套技术装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全球激光产业高地。

近几年来,深圳为了培育出世界一流的激光产业可谓不遗余力。今年6月,深圳市又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并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列入“20+8”产业集群之一,文件指出深圳将支持宝安建设聚集区,巩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竞争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825143554.png

《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覆盖源头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应用的产业发展生态,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新增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到2025年,在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支撑软件、高端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增1家省级或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0家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深圳将成为全球激光技术及创新应用新高地!”对于深圳的政策扶持力度,大族激光副总裁陈焱表示,深圳着力计划打造激光及增材制造产业集群,由多部门一起发力,有目的,有体系,有核心,有望把深圳打造成全球最为核心、最为重要的以激光和生产制造的基地。

“聚”人才

深圳激光技术攻关的关键


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是激光产业发展的动力,而这需要强大的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好在深圳工业应用市场广阔,制造业对激光加工技术需求巨大,这使得激光行业创新氛围浓厚,对人才极具吸引力,有利于激光技术人才的引进。

前文所述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实施支撑体系强化工程中也提出,加快人才队伍体系搭建,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和教育链。引进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经营管理理念的复合型企业家人才,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专家型人才。支持高校、职业院校设立激光与增材制造领域专业,鼓励校企共建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工匠技能型人才,形成融合创新的良好发展态势。
其实,在大力建设激光产业人才队伍,高契合度地对接产业集群对人才的需求方面,深圳早就先行一步了。

1999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牛憨笨院士带同18位骨干落户深圳大学,他们在深大创建了光电工程学院,激光、光子学科从无到有,至今在深大仍然看到很多他们留下的工作影响。而后,深圳大学又引进了上海光机所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南方科技大学也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2016年获批的深圳市半导体激光器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叔贤院士担任学术带头人;2022年6月,世界纳米激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的领军人之一、白光激光的发明者宁存政教授加盟深圳技术大学,并出任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的首任院长……

企业方面,2009年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聘请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教授担任激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2014年深圳市创鑫激光引进上海光机所林尊琪院士并建设了院士工作站。另外,大族激光还引进了德国著名华裔激光专家吕启涛作为首席科学家;杰普特光电引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激光团队开发光纤激光器;创鑫激光也引进了多位德国回国的激光博士……

此外,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师资培养也是深圳激光行业新鲜血液的来源之一。如大族激光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深职院大族激光学院”;深圳技术大学与大族激光联合共建实验室、组建“大族智造班”;深圳泰德激光与深圳技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瑞波光电子与深圳大学共同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825143559.png

多年的积累,创新人才的聚集为深圳激光产业带来了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的累累硕果。

大族激光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精密激光设备、新能源电池激光加工设备、高功率激光器等方面接连获得重大突破,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创鑫激光从推出的4000瓦单模块光纤激光器和25000瓦多模光纤激光器,到超高功率35000W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高功率5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再到今年8月份推出“高亮度50kW三合一”,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而杰普特光电在MOPA光纤激光器和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等方面均有突破……

而深圳激光产业的大发展,又进一步对高新技术人才产生“虹吸效应”,为未来的发展聚集更多创新人才,我们可以期待未来深圳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的喜报频传……



上一篇: 鱼鳞纹导电位激光工艺怎样选择激光器? 下一篇: 激光自动化设备助力电梯行业走进国际市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