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基金动态

用心点亮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2018爱心助学走进封开

7月28至29日,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一行十多人在党支部书记洪强、秘书长邵火、副秘书长陈明新、扶贫基金会主席聂水斌的带领下,走进肇庆市封开县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封开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距离广州约200公里,紧邻广西梧州市,是广府文化发源地,古代称广信,以此为分界点,把广信以东地区称为广东,广信以西地区称为广西。今天,西江、贺江流经境内,广佛肇高速与321国道贯穿境内,是珠三角进出广西、贵州、四川等西南省份的必经大门。尽管如此,封开县境内山地多、平地少,可用于耕作、工业建设用地明显不足,因此至今仍然是省内经济发展落后地区,仍然有许多家庭收入微薄,甚至难以支持孩子上学,需要社会的帮助与扶持。
 

得益于当地大洲助学会的联系与安排,省激光协会成功走进封开,开始了第一次爱心助学活动。28日上午,协会一行人来到大洲助学会总部,就工作对接与安排举行了简单的座谈会。据介绍,大洲助学会最初是由大洲镇一群学子组织成立,旨在帮助一些困难家庭孩子上学,协会扶贫基金会主席聂水斌就是助学会的创始人之一。

聂水斌介绍了助学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他说在成立之初也受到过各方的质疑,但是助学会仍然义无反顾推进工作,并且执行机制完善、财务透明,多年来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和孩子上学,逐渐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人士的认可。洪强书记介绍了党中央和国家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工作方向,他赞扬大洲助学会把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消除贫困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因此未来省激光协会必须继续发挥扶贫基金会的作用。邵火秘书长也谈到了这几年激光协会在秘书处的努力运作下,有效促进了省内激光产业蓬勃发展,也举办了许多产学研活动,但这次是第一次组织的爱心助学活动,是个很好的开端,是激光协会带领会员企业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紧接着举行了善款捐赠仪式,由邵火秘书长、洪强书记代表激光协会向大洲助学会捐赠5万元,助学会负责人表示一定会把协会的善款所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让他们能够继续接收教育。

当天下午,在助学会义务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带领下,参与活动代表分为三队去走访困难家庭,并为他们送上一点爱心。笔者跟随第三分队走访了两个家庭:第一个家庭虽然位于国道附近,但村落残旧,初入其门,就感觉这户人家确实贫困,用粗糙水泥砖砌的房子,家居简陋,没见到一块瓷砖,窗户没了玻璃,仅用一块窗帘布遮挡风雨。坐下了解后,得知如今家里一个母亲带着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父亲几年前因车祸不幸去世。儿子患了重度地中海贫血,每个月都要吃药打针,费用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另外女儿也要上学,母亲因为要照顾儿子,也难以全身心投入工作赚钱,目前仅靠种地和农活赚钱有限。如今得到助学会的扶持,对他们也有一定帮助,然而儿子重病在身,对于这个目前,未来的道路仍然是很迷茫的。
 

另一个家庭也是一贫如洗,其母亲身患精神病,长期依靠药物控制情况,有一个大女儿读小学,另有两个小孩读幼儿园,维持一个家庭的重担落在了父亲身上。提起几年前最困难的时期,他忍不住声泪俱下,让人动容。如今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每月能拿到1000元左右的扶助补贴,还养了7头牛,这已经是他的全部家当了。如今这位父亲对生活已恢复信心,寄希望孩子们长大了,家庭负担会慢慢减轻,他很感激激光协会的热心人士,他用双手去跟每一位到访的客人握手,以表示感谢。
 

其他两个小组走访的均是更加偏远的山区困难家庭,据同行人反馈,他们也是非常需要帮助的,具体的经历这里不细说了。

这次活动,激光协会走进了封开,走进了这些困难家庭。在他们对人生几近绝望的时候,有人向他们伸出温暖的手,他们才能走下去。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均收获巨大,感受颇深,当天晚上还举行了简单的活动体验分享。在协会发出献爱心筹款倡议后,一周内即筹集到五万元善款,这些参与捐赠的企业,对本次活动和封开的那些困难家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最后必须提及的是,大洲助学会及其队员,身体力行义务为许许多多家庭提供帮助,这一切都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附:

1. 关爱儿童,爱心助学,可微信关注“大洲助学会”获取更多信息。
 

2. 参与爱心助学会代表单位: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特域机电有限公司

广东华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激光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广东星之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市飞越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东莞市星纳特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市光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猛龙出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激光制造商情》

深圳兰度基金投资有限公司
广州来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等…
 

3. 2018激光协会爱心助学活动参与捐赠名单

IMG_5664_副本

(这一有纪念意义的、声色兼具的水晶雕刻精品,东莞光威激光制作并捐赠给大洲助学会)


发布时间 : 2018-08-0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