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鱼鳞纹导电位激光工艺怎样选择激光器?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光至科技


01

应用背景

              

铝镁合金具有密度小、强度高、易成型、制造成本低等众多优点,被广泛用于3C产品的骨架等。例如,手机中框上需要不少导电位,要求其电阻值小于0.5Ω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然而镁铝合金中的镁、铝等金属是活性元素,非常容易与空气中的氧反应生成氧化物,未经处理的导电位电阻可高达8Ω,不能满足通讯领域对电路阻值的要求。因此导电位在进入下一道工序前都需进行处理。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717.png

处理前的手机中框


02

 导电位制作方法







导电位处理方法有很多,早期都是由机械的方法制作,但是工艺流程复杂且良率不高。激光加工有非接触、操作简单灵活、加工无耗材等特点,激光破阳的方法很快应用于导电位的制作。该工艺技术使用聚焦的高能量密集度激光扫描照射导电位区域,直接气化掉激光照射材料表面的氧化层,将内部金属材质裸露出来,达到提高导电性的目标。该方法给出的激光能量是相对一致的,但会因为表面材质不均匀,导致导电性能不一致,良率一般只有75-85%,主要是因为早期的激光器一般只有一个脉冲波形,可调的激光参数不多,激光工艺简单难以做出最佳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731.png

常规导电位放大效果


为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问题,一种激光在铝镁合金表面制作鱼鳞状纹的方法应用而生。此工艺采用多波形可调脉宽激光器,通过多层参数组合在材料表面生成鱼鳞纹导电位。鱼鳞纹导电位剥除氧化层的同时底纹呈现鱼鳞网格状,具有纹路清晰、板面亮白不易氧化,导电性好等优势,也是目前较为先进的手机导电位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750.png

鱼鳞导电位放大效果


03

光至科技鱼鳞纹导电位制作解决方案

根据鱼鳞纹导电位的制作工艺,光至科技经研发测试推出了高性价比的YFPN-60-GL MOPA激光器用于鱼鳞纹制作。该激光器拥有高光束质量,150~300ns的可调脉宽范围等特点



                   微信图片_20220906162942.jpg


工程师以YFPN-60-GL与F254场镜在镁铝合金中框上进行鱼鳞纹测试如下:

  • 以中等脉宽,低频率,小能量对材料表面的一些脏污清洗,以减少爆点及不均匀现象,清洗后效果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802.png


  • 用大脉宽、高频率、慢速、合适的能量对材料表面扫描,激光沿着填充线的路径将所到之处的表面钝化层气化,生成一层致密合金层,表面原有的坑洼以及气孔被这层致密的合金层填满并进行了整平,这层致密合金层的外观看起来油光发亮;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808.png


  • 用大脉宽、中等频率、中等功率、快速在其表面扫描一遍,在原有油光发亮的合金层基本面上形成鱼鳞纹。此过程速度或能量不适合都无法在材料表面形成密度适中的鱼鳞纹。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813.png

密度适中的鱼鳞纹

微信图片_20220906161818.png

能量过大效果

经测试,此工艺难点在于需要以大脉宽,高重频,慢速在铝镁合金材料的表面制作出油光发亮的致密合金层,再匹配一定的光斑重叠方式才可以打出有规律的鱼鳞状外观。




上一篇: 激光器赛道价格激战正酣,资本“战火”重燃 下一篇: 三花“聚”顶,这座城年增上百家激光企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