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媒体报导

学界呼吁政府大力打造“深圳光谷”

发布时间:2017-11-24

 在激光应用领域,广东可谓全国的龙头,而深圳从事激光产品设计、生产、研发、销售的成熟企业又占广东省总数80%以上。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全国激光应用高地,深圳激光产业升级面临着一个难题—不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瓶颈。如何用好激光这把“快刀”?学界呼吁政府打造“深圳光谷”,做好“企业做不好的事情”,吸引更多人才集聚,磨好激光“快刀”。

图为高交会上的激光展示。 

深圳成全国激光应用高地

深圳的激光产业发展如何?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这家省字号的协会去年年底落户在深圳南山区。问到为何会选择落户深圳,邵火玩笑式地跟记者说这是在“跑报废了几辆车”之后的选择。

“珠三角有大量高科技代加工企业,他们对激光加工的需求使得广东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邵火表示,选择深圳的重要原因是包容的氛围,当然也与产业基础有关。深圳工业制造及电子制造业发达,需要大量用到激光进行焊接、切割和打孔、打标,因此激光应用市场巨大。同时深圳IT业发达,激光设备需要和电脑、软件相结合、需要电脑控制,深圳还具备产业配套齐全的优势。

根据该协会提供给记者的数据,目前深圳从事激光产品设计、生产、研发、销售的成熟企业约100家左右,占广东省总数80%以上,再加上激光加工站和激光销售代理的数量,则可能是这一数字的三倍或以上。产值方面,2012年广东省激光器件与加工设备产值仅约100亿元,但激光加工及激光制品产值达到260亿元以上,在全国范围内占全行业的25%以上,在激光应用领域排在全国第一位。

整体解决方案难倒工程师

从激光用来剪裁牛仔裤中,邵火读到的关键点是:以激光为技术基础的整体解决方案。 而不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恰恰又是激光企业目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

在邵火看来,激光加工业是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以后才逐渐发展起来的,从激光产品产业链上看,我国激光企业及产品处于产业链某一个环节或零部件,缺乏整体解决方案及技术集成,附加值低。邵火认为,激光的使用已经不仅仅是能简单地给客户切什么、焊什么,需求的是利用激光能够改变材料表面或者实现某些功能。

“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直接告诉客户,这部件或原材料从那头进去这边出来,合格产品就可以完成。”邵火指出,国内众多的激光企业还停留在仅为客户提供激光器的阶段,无法将激光加工器与自动化配合起来,为应用方提供一套整体解决方案。邵火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懂得用这套设备的人要懂光、机、电,通俗地说,学机械系的还要有物理系的知识,这对工程师的要求更高了。

打造深圳“光谷”助推产业升级

在解决激光工程师被难倒问题方面,学界有何建议?就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平。

“我们三个本科专业对口深圳激光产业,就业率很高。深圳企业也很重视和高校的技术合作,我们学生的实习基地都在深圳著名企业里。” 在深圳大学校园里,徐平告诉记者深南大道对面的大族激光公司就是他们学生的实习基地之一。

徐平认为,深圳激光产业发展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大大小小的企业这十来年得到“野蛮式”的生长。他认为,深圳不缺产业基础,也不缺龙头企业,缺的是一张深圳“光谷”的名片,或者说,政府层面还没有更好地意识到激光这种技术手段正在变成一种重要的生产手段,深圳需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没有生产手段,产品设计得出来但做不出来。”

为了帮助产业升级,温州等地建造了自己的激光产业园,武汉、广州等陆续提出了“光谷”的口号,在产业发展规划上提前布局。在徐平看来,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深圳激光产业发展最大特色是市场应用需求强劲,企业有动力加大人才引进和科研投入。但从政府的角度去叫响“光谷”的口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做企业做不了的事”,对产业发展非常有利。

徐平认为,光学是深圳大学的龙头学科,在华南地区有第一个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此外,国内知名高校在深圳落户研究生院,都有相应光学研究院。在研究领域,深圳与国内其他地区的差距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加上深圳的产业优势,深圳有实力叫出“光谷”的名号来。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徐平认为建设“光谷”与深圳市目前倡导的绿色、低碳发展是高度吻合的。机械加工的年代造成的耗材、耗电、耗时和水污染的问题,在激光加工技术逐日推广的当下,已经变得不是问题。因此,深圳叫响“光谷”名号将有利于助推深圳产业升级。

上一篇: 证券时报网:第九届亚洲激光先进制造展光彩绽放深圳 下一篇: 科技日报:让我国激光产业定向发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