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国标《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安全和使用指南》正式发布和实施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SACTC284

家标准GB/T 41265-2022《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安全和使用指南》于10月1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发布,并于2022年10月12日实施。


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显示,该标准由TC284(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TC284SC2(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会)执行 ,主管部门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本任务是SAC/TC284“十三五”规划立项的标准之一,也是SAC/TC284归口制定的第35项推荐性国家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027163956.png


据激光制造网了解,本标准的制定基于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美国国家标准(ANSI)相关系列国际标准的深入调研。从产品的角度,聚焦于确定产品产生光辐射的安全水平,及通过工程措施控制人员可接触的激光辐射水平。从用户的角度,聚焦于减少或消除存在危害的激光辐射的照射。


该标准通过对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安全运行程序的指导和建议给出了设备文件及记录、安装和使用环境检查评估、激光辐射危害评估、非光辐射危害评估、标识标记检查、控制措施检查,以及激光安全员、激光安全管理委员会和安全培训等环节中与需考虑要点有关的信息,保证了设备运行的规范性、一致性,从而避免使用者遭受光辐射损伤。


微信图片_20221027164016.png


该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有北京工业大学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 、深圳市鼎信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工业大学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品质量检验中心 、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银湖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 。


该标准主要起草人有:陈虹、李婷、吴让大、谢晋雄、韩立成、姚建华、曾丽霞、黄山石、吴旭浩、王璞、何玉朝、火巧英、周小庄、肖成峰、卢飞星、张艳春、黄志凡、钱辉敏、李向召、谢秋琪、张翀昊、吴金津。


本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使用的提质增效,有助于规范管理。基于大众对光辐射安全的模糊认识,国家对于如何建立系统、有效的光辐射保护体系十分重视,此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填补了高功率激光设备光辐射安全领域标准的空白,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了安全指引,为高功率激光的安全应用、市场规范和安全管理提供了依据。




上一篇: 镭神智能CEO胡小波:中国激光雷达实现了逆袭 下一篇: 激光打孔装置及控制系统在光伏玻璃深加工产线的运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