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3D打印商情

机器人和3D打印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8-12-14

从编程到组装设备,从操作机器人到3D打印,这样的场景并不只有在企业才能看到。12月11日,记者从仲恺高新区了解到,该区已有多所中小学开设了科创教育课,吸引了6000多名学生参加。

机器人创客室揭牌启用

11日上午,在仲恺高新区第三中学的一间教室里,老师徐银峰和十几名学生围着一张轨道图,正在讲解巡线传感器的原理。图上画有弯曲的白色轨道,他要教学生怎样使汽车机器人自动沿着轨道行驶。

如果仔细打量这间教室,便会发现它的特别之处。整个教室地面是蓝色的,顶上安装了动感的波浪形灯带。里面只摆了9张桌子,桌上除了电脑,还有各种机器人教学资料。后面的墙柜设计成了一个小展台,摆放着学生设计和组装的机器人。

徐银峰介绍,这些机器人有的看上去很相像,细细查看还是会发现很多部位不同,这取决于学生对这个机器的设计和理解,每件作品都是学生自己动手做的。

这便是该校近期揭牌启用的机器人创客室,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编程,以及机器人相关的原理和设备组装等知识,并与指导老师和同学一起动手设计,将一些创意变成实物。有时候,老师还会培养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竞赛,借此锻炼其创新思维和协作能力。

而在仲恺第五中学,3D打印创新实验室同样吸引了很多学生,不同造型的小设计通过3D设备打印出来。在陈江五一小学、惠环平南小学等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了创客实验室,尝试将各种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作为机器人创客社团的老师,徐银峰明显感觉到,学生们对科创课的兴趣很浓厚,思维比以前更活跃了,“经常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比如,有学生提出把发热的功能加到衣服里面,来加强它的保暖性。他则会鼓励和引导学生们通过学习基本原理,动手将小发明设计出来。

该校副校长魏巍介绍,学校很早以前就开设了科创教育课,但受限于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只能引导学生做一些简易的小发明。现在有了机器人创客室,就可以设计相对复杂一些的项目。

在近日举行的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校带了3个小发明参加科技创新项目类的比赛,同时还有科幻画和其他项目参赛。其中,多功能智能台灯项目获得二等奖,太阳能飞机项目获得三等奖。

6000多名学生接受科创教育

据了解,仲恺高新区是惠州市“智慧教育”试点地区。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教研室电教负责人钟利文介绍,该区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为抓手,打造了一批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目前,已在7所中小学建成机器人工作室或创客实验室,并有多所学校建有手工室。该区有6000多名青少年接受了不同形式的科技创新教育,一大批成为创新小能手。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仲恺拥有大量科技型企业和技术人才,研发实力雄厚,这也成为仲恺科创教育的一大资源。学校会邀请企业研发人员走进校园,给学生讲解相关的设计知识。

今年9月开始,该区一家从事无人机研究的企业走进仲恺二中,给学生进行无人机科普教育,一学期大约上12节课。同时,通过举办小比赛增强学生的活跃度。目前,该校正备战明年1月的博罗科普竞赛飞行障碍赛。另一家从事机器人培训的机构,则为仲恺二小提供免费的机器人知识培训。另外,该区和三航无人机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也展开合作,给学生带来科技发展的前沿信息,为其打开思路、拓展视野。

“这样的科创教育太需要了”,仲恺第三中学校长翟寨军认为,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和新的科技产品不断涌现。而仲恺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众多,尤其第三中学所在的潼侨镇,离城区较远,更需要让学生们多了解科技知识,多接触科技产品,这样才不会产生知识的鸿沟,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的人才。

钟利文透露,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大力推进科创教育,每年在中小学新建1—2所创新功能场室,把创新教育更多地延伸到课堂教学中。

上一篇: 我国3D打印增长迅速,未来高端领域将持续发力 下一篇: 3D打印将撬动船舶备件供应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