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3D打印:东莞在联动

发布时间:2017-11-14

继中国3D打印联盟成立之后,江苏、浙江、武汉、成都、渭南、相继成立,华曙高科3D打印产业基地去年年底投产、山东建立“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加工和服务基地”、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珠海)创新中心落户香洲、青岛市高新区3D打印产业园区去年8月投入使用,今年4月1日,全国3D打印战略联盟落户南京......

    面对3D打印风暴,东莞耐不寂寞。近日以广东银禧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广东星之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天安数码城、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东莞市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鲁布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9家发起单位召开发起人会议,兴致勃勃发起成立东莞市3D打印联盟,抱团发展3D打印。 

发起单位座谈会合影

    早在去年4月,首场“2013•3D打印技术产业化论坛”在广东东莞天安数码城举行。全球3D打印领域的领先企业——美国Stratasys公司被邀请出席,国内3D打印倡导者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团队核心人员周刚博士到会,携带当今世界最尖端的3D打印技术及相关设备,首次来到东莞,就国际、国内3D打印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与东莞企业展开交流、对接,并现场演示,旨在促进东莞3D打印技术和产业的崛起。

    东莞是一个制造业城市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有较丰富的制造业经验和研发创新能力。日前正处于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阶段,3D打印的兴起,无疑给东莞注入了活力,众多企业跃跃欲试,企图分得一杯羹。

    3D打印技术作为制造业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已经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等军事领域和大型复杂构件的一次成型制造,是传统制造技术与新材料的完美结合。

    3D打印技术实质是“快速成型技术”,也被称为“增量技术”、“增材技术”,将带动工业设计、新材料、精细制造等多个领域颠覆性的改变。

    东莞目前虽然还沒有形成3D打印产业链,但从事3D打印制造的企业已有不少,不但能打印产品,也能生产材料。如东莞市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材料已销售到玩具、动漫、电子、医疗、贸易(样品)等领域使用,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3D打印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获得政府2500万元的项目资助。

    巨大的制造业发展空间以及政府资金扶助的牵引,促使东莞更多的企业走进3D打印。东莞市3D打印联盟的发起成立,将重新调整3D打印产业氛围,規划3D打印秩序,推动3D打印产业化的发展。

上一篇: 大族粤铭:将激光与CCD摄像定位完美结合 下一篇: 美国光学学会颁发2014年OSA杰出贡献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