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会员名录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29

公司简介

一、企业基本情况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025)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和光纤器件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搭建了国际化的研发、营销平台,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公司以激光核心技术为基础,打造激光与光学、测试与测量、运动控制与自动化、机器视觉等技术平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以激光器研发为基础,打造激光与光学、测试与测量、运动控制与自动化、机器视觉等技术平台。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支以深圳和新加坡为中心的国际化研发、销售团队,产品和服务覆盖亚洲、北美、欧洲等地区的众多知名客户。公司已成为中国首家、全球少数几家能够商业化批量生产脉宽可调脉冲光纤激光器的厂商。目前公司的脉宽可调光纤激光器从技术和规模角度均为国内排名第一,全球销量领先,成功打破了美国IPG和英国SPI公司在国内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公司生产的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技术已与锐科激光并驾齐驱,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在规模方面与锐科激光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公司生产的固体紫外/绿光激光器从技术和规模角度均为国内排名前三。公司研发的激光智能设备已成功打破国际半导体激光检测和加工设备市场被欧美日大型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在与美国、德国及日本的厂家竞争中占据优势,成为Facebook、意法半导体、艾迈斯半导体、国巨电子等世界知名公司的核心供应商。

公司陆续获建“广东省光纤激光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激光精密微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已获得“深圳市专利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深圳知名品牌”、“首届深圳品牌百强”、“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企业”、“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智能制造领域)”、“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深圳工业大家提名奖”、“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东省首批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和资质。

作为中国首家商用脉宽可调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公司坚持“激光+”的定位,深耕核心激光技术,聚焦激光核心模块,围绕消费电子、泛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疗等重点领域,可为客户提供全品类、各波段、不同模式的光纤激光、固体激光、超快激光产品,激光精密焊接、脆性材料精密加工、半导体模组检测及标刻、被动元器件、FPC/PCB打孔等专用设备技术解决方案,为先进制造提供动力之源。

二、核心竞争力

1、人才团队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汇集了众多涉及光学设计、电子技术、精密机械、自动化技术、软件技术等不同学科背景的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及国内高层次人才。单位现有员工1400人,其中按学历分,博士20人,硕士80余人,大专及以700余人,研发人员600余人,占单位人员40%以上。毕业于世界大学500强100余人,拥有高层次人才11人,其中深圳市“孔雀计划”9人,深圳市后备级人才2人。其中,董事、总经理刘健博士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孔雀计划”A类人才,曾获得2012年度深圳市青年科技奖、2013年度深圳市专利奖、2014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度龙华新区科技创新奖新区管委会主任奖、2017年度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董事、副总经理成学平博士是深圳市“孔雀计划”A类人才获得者,曾获得2013年度深圳市专利奖、2014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激光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猛博士是深圳市“孔雀计划”C类人才,曾获得2014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具备良好的光学背景,丰富激光器件的开发经验。激光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崇光博士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相关光学器件的研发制造具有多年的经验,曾获得2014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技术支持总监刘明从事光纤激光器产品开发工作多年,具备丰富的激光与材料的相关作用知识与经验,发表了多项国内外专利。

2、技术先进性

公司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已基于自主研发的激光与光学、测试与测量、运动控制与自动化、机器视觉等技术开发了各类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与光纤器件产品。公司已申请知识产权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0余项。已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圳市专利奖、深圳市技术攻关重大项目、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市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深圳市“孔雀计划”实施单位、深圳市“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公司是国内首家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商,公司的脉宽可调光纤激光器从技术和规模角度均为国内排名第一,全球销量领先,成功打破了美国IPG和英国SPI公司在国内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200W 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已量产销售,350W单模产品已小批量销售,2000W多模产品已研制出样机,整体技术和销售额均领先于国内其他主要厂商。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具有脉宽可调、频率范围广、响应速度快、首脉冲可用、全温度范围内输出功率波动小、体积小、噪声低等特点。产品脉冲频率和脉冲宽度独立可控,通过两项激光参数调整搭配,可实现恒定的高峰值功率输出。

公司的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自带软件可对激光器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及报警提示,并对运行数据进行收集记录,选择不同的输出头可实现单模和多模输出。并且从设计上具有可扩展性,通过多个模块(谐振腔)的合束可实现更高功率输出。准连续(QCW)光纤激光器为全风冷结构,避免了使用体积庞大、功耗较大的水冷系统,使得设备结构更为紧凑,同时有效降低了使用成本,各项核心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公司固体紫外/绿光激光器从技术和规模角度均为国内排名前三,公司固体紫外/绿光激光器内置空气自净化系统,使得激光器拥有更高水准的品质保障,一体化设计使得激光器具有较好的抗干扰、密封及防水性,重复频率范围较宽,应用效率较高。

公司研发的激光智能设备已成功打破国际半导体激光检测和加工设备市场被欧美日大型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成为国巨股份、意法半导体、LGIT、AMS、厚声电子等国际电子制造业巨头独家或核心供应商,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目前已研发出智能光谱检测机、激光调阻机、芯片激光标识追溯系统、激光划线机、VCSEL激光模组检测系统、硅光晶圆测试系统等多款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广泛应用于激光精密加工、光谱检测、消费电子产品制造、贴片元器件制造等领域。公司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产品中包括激光光学模组、电路量测系统、运动控制模组、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等自行研制的核心模组。通过对核心模组技术的掌握,公司得以在技术协同和利润率层面具有竞争优势。公司应用在被动元件领域的激光调阻机系统利用了公司自行研制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其脉宽可调的功能使得激光调阻机可以兼容不同类型的厚膜电阻、薄膜电阻、超高阻值电阻、超低阻值电阻等,从而更加灵活高效地服务客户。公司的VCSEL激光模组检测系统中利用了自行研发的VCSEL驱动电路以及脉冲测试电路模块,在测试效率方面更具竞争优势。

3、科研条件

公司建有广东省光纤激光器(杰普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深圳市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激光精密微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龙华新区高性能光纤激光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中心现有大芯径光纤熔接机、M2激光焦点测试仪、激光显微镜、真空共晶炉、平行封焊、等离子清洗机、M2测试仪、划片解理机、打金线机、贴片机、激光干涉仪、光谱分析仪、切割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分光测色仪、功率计等实验设备,并建成了多个超净间实验室,为产品研究开发、生产提供了优越条件。新加坡另有研发中心,各项硬件条件为科研开发工作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开发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组成一个强大的资源共享平台。


公司网址:http://www.jptoe.com/

上一篇: 深圳市安众电气有限公司 下一篇: 深圳技师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