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相信光的力量!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照亮制造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广东卫视

激光技术被誉为“万能加工工具”,广泛应用于机械、通讯、航空、造船、医疗等领域。而与激光设备打交道的这个职业已经成为职场香饽饽!


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广东卫视承制的《技行天下》,4月23日(本周日)晚9:10迎来收官!将在广东卫视、触电新闻、哔哩哔哩、荔枝网、喜粤TV、粤听大小屏同步播出第二十二期,揭秘“激光撬动钢铁”,看激光技术助力汽车制造行业,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为大众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423103203.png

  与看不见的“难点”博弈  


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是个复合型工种,调试员不仅要对自动化设备进行安装调试,还要根据问题点进行分析优化,需要拥有安装、机械、装配、工艺、电气等不同专业的能力。利元亨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周志鹏,每天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423103301.png


动力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激光焊接则是制作的核心环节。一批激光焊接机在接受最后调试,周志鹏却在锂电池身上发现了爆点,这个小问题很有可能导致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意外。调试员要有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周志鹏迅速判断出除尘风速有问题。


生产线上的问题不简单,甚至向着复杂化方向发展。解决了除尘的难题后,周志鹏在显微镜下发现,锂电池上仍然存在细小爆点。激光加工效率极快,肉眼看不见的飞溅,得依靠高速相机进行捕捉。与看不见的“难点”进行博弈,调试员们如何让参数回归合格范围内,守住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线?


微信图片_20230423103327.png


  为设备核心部位“瘦身”  


坐落在深圳的大族激光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聚集了成千上万的激光智能制造人才,他们用一束光打开新世界,为中国智能装备制造化添砖加瓦,助力制造业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


微信图片_20230423103350.png


大族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唐帆,既能静得下心来钻研技术,也能在面对紧急售后问题时切换“暴走模式”。汽车零配件生产商反馈,在生产与行车安全息息相关的汽车B柱时,激光切割机出现了“切不透”情况。唐帆一步步仔细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对光束聚集造成了影响?安装调试员又将通过哪些解决方案,让激光重新切出车身流畅线条?


汽车产能需求大提升,也给激光设备的研发出了个大难题。设计可以理想化,但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只有一线人员才最清楚,这就是大族光聚技术总监龚欢和安装调试员们“相爱相杀”的日常。他们如何给激光头做“瘦身”计划,升级迭代后的工作效率又能否达到预期?


微信图片_20230423103410.png



上一篇: 激光焊接工艺应用于板材家具封边 下一篇: 上海光机所激光晶体研究中心在激光晶体热管理方面取得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