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图达通鲍君威:激光雷达成本会更低,将全力保障蔚来供货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从2021年开始,车企纷纷扎堆宣布激光雷达“上车”,到了2022年,从小鹏P5、蔚来ET5到蔚来ET7等不少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开始量产交付。


从整体数据来看,2022年,国内乘用车前装激光雷达数量达到了12.99万台。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预测,2023年国内乘用车前装标配激光雷达交付或将冲击40-50万颗规模。


4月2日,图达通CEO、联合创始人鲍君威也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采访中表示,在激光雷达装车之初,受制于高昂成本以及技术的不确定性,对激光雷达表示青睐的主机厂目的不一,“有为了制造噱头的,也有试水的。”


但在国补取消后,新能源汽车需要和燃油车进行正面对抗,除了推出油电同价甚至电比油低的价格,新能源汽车的明显优势便是智能化。鲍君威认为,只要能将激光雷达的功能开发好,其便可以像安全带和电池一样成为汽车必备的零部件之一。


目前,国产激光雷达完成量产上车的除了图达通以外,还有禾赛科技、速腾聚创等厂商。在鲍君威看来,这是国内与世界保持同样前进节奏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不论是车企还是厂商都更需要抓住机会打开市场。


除此之外,激光雷达公司经过降本、提高性能,其上车成本比起最初动辄上万美元也有了大幅下降,车企们对于激光雷达的成本顾虑也被消除了不少,“目前激光雷达成本基本都在1000美元/颗以下。”


鲍君威预测,未来行业内长距激光雷达的成本将小于5000元/颗,中距和短距的成本还会更低,“Flash侧向雷达可能只有几百元成本。”


成本大幅降低、智能化优势、行业机会,这些条件都让鲍君威坚信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上升,其也在去年年底预测今年激光雷达的装机量将冲击50万台。


鲍君威透露,接下来图达通将大力拓展国内外其他客户,“目前世界前十几位的主机厂基本都有比较清晰的激光雷达上车规划,我们也会积极开拓这些客户。”


目前,在乘用车领域,图达通和蔚来进行深度绑定,蔚来NT2.0平台全系车型标配的就是图达通猎鹰激光雷达,“目前拥有宁波、苏州两条产线,今年目标也是全力保障蔚来供货。”


而对于未来产品规划,鲍君威表示将首先保障前视激光雷达产品的质量,从设计、结构方面给产品留出充足的寿命余量,在此基础上“再去增加侧向补盲激光雷达,补全对换道超车、主动报警等功能的支持。”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图达通也将公布更多产品矩阵信息。


上一篇: 中国激光焊接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 下一篇: 激光/钣金设备企业成深圳工业展“人气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