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超快激光市场需求旺盛,奥创光子飞秒激光技术新“作品”面世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奥创光子

1974 年,E.P.Ippen 等人发明了腔外光栅对压缩技术,通过染料激光器第一次获得了飞秒激光脉冲,而后在科研人员锲而不舍的钻研探索,它的发展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历经40年发展历程,飞秒激光的脉宽越来越短,脉冲的峰值功率越来越大,并且从实验室逐渐走向了工业应用。

图片

飞秒激光技术新“作品”面世

市场需求旺盛

继6月奥创光子A+轮融资完成后,奥创光子一次推出两款高能量飞秒脉冲激光器新品:30W紫外飞秒激光器、300W红外飞秒激光器。

目前,30W紫外飞秒激光器产品已签约意向客户,批量上市,300W红外飞秒激光器产品,也已经得到终端锂电行业客户的验证测试,这两款新品将为多行业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选择。

9月7日-9月9日深圳光博会将惊艳亮相,敬请期待~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09.png

据悉,在超快激光的市场需求方面,根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激光杂志、中国光学学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统计数据,2015-2020年中国皮飞秒超快激光器出货量逐年增长,增速均超过了50%,2020年中国皮飞秒超快激光器出货量达到2100台,同比增长52.2%。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15.jpg

目前市场对30W紫外飞秒激光器,在信息显示领域OLED方面的应用场景需求旺盛。本次奥创光子推出的30W紫外飞秒激光器,可替代一些主流进口产品在该领域的应用。同时30W紫外飞秒激光器在集成电路领域,和紫外皮秒激光器相比优势更甚。

图片

本次推出的300W红外飞秒激光器算是市场上功率较高的一款飞秒激光,未来将开拓更多应用领域,赋能更多行业发展。

30W紫外飞秒激光器上市

脉冲能量>50uJ

30W紫外(UV)飞秒激光器(343nm)采用被动锁模光纤振荡器产生飞秒脉冲,该振荡器为全光纤结构,可靠性高,寿命长。放大器基于CPA技术使用光纤固体混合放大,兼顾了光纤的高光束质量以及固体放大器的低非线性效应,实现了高功率高对比度脉冲的能量输出。

高效的三次谐波产生技术,可以获得>30%的三倍频效率,平均功率可达30W,脉冲能量>50uJ,脉冲宽度<500fs,重复频率1Hz-1MHz可调。机器操作简单,界面直观,控制系统简单方便易操作,可实现PSO、POD等多种功能,使用起来更加便捷高效。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29.png
*30W紫外飞秒激光器图

奥创光子从市场需求、应用等多方考量,不断研发创新,推出的30W紫外飞秒激光器,相比其他激光器具有极佳的能量稳定性以及最小的热影响区(HAZ),可在微电子领域实现高通量、高精度的切割、划线和钻孔等。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35.png

同时这种特性,也使得紫外飞秒激光器对于OLED切割、晶圆切割、薄聚合物薄膜和薄膜的切割、柔性电路和低介电常数材料的加工更加高效稳定。

300W红外飞秒激光器

单脉冲能量可达3mJ

随着超快激光器的进步,飞秒激光器目前可用于材料加工、外科手术、电信、光谱学、国防应用和基础科学。

其中红外激光器在所有这些应用领域都具有前所未有的优势,如半导体器件和太阳能电池制造领域的材料加工、国防领域的应用,甚至是科学研究领域的X射线源或激光驱动的粒子加速等。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41.png

这次奥创光子通过众多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和尝试,推出国内首款300W红外飞秒激光器。这款激光器基于CPA技术,采用了全光纤结构锁模的飞秒种子源+LD端泵固体放大技术+板条放大技术,放大结构稳定可靠,克服了放大过程中产生的非线性效应。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45.png
*300W红外飞秒激光器图

并且解决了高平均功率放大下的晶体热效应问题,实现了高平均功率、高单脉冲能量的输出,最大单脉冲能量可达3mJ,脉冲宽度<800fs,重频100k-500k可调。所能达到的高功率使其兼具高品质高效率,将会使加工工艺达到一个新高度,帮助攻克众多加工瓶颈,如航天航空领域。

图片

近年来我国激光行业虽然高速发展,但相比欧美国家,我国激光特别是飞秒激光制造产业,长期以来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飞秒激光器以依赖国外进口为主,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严峻。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光机所考察飞秒激光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奥创光子在中科院西光所的大力支持下,在飞秒激光项目组负责人杨直博士为代表的 50多位科学家和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杭州成立。

近年来依托西安光机所 30 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原始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在技术方面,已申请60余项专利,突破了国外多项“卡脖子”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808105258.png

飞秒之间,创造无限可能。奥创光子的愿景,是让超快激光不断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让飞秒激光开启高端精密制造新纪元。



上一篇: 中国激光“三城记”:武汉深圳济南上演“三强争霸” 下一篇: 深圳宝安区政协:加快建设宝安区世界级激光产业高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