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专家名录

委 员 :段宣明 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 教授

发布时间:2022-08-06

段宣明,男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 年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大阪大学工作。2003 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年8月任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教授。先后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等,承担十多项国家、中科院及地方重点重大项目。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973 项目及86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及验收专家、基金委学科组和国家奖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激光纳米加工技术研究,针对突破光学衍射极限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涉及物理、光学、材料、化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包括光功能材料、金属材料、生物相容性材料等功能材料及其微纳结构与器件的飞秒激光微纳加工的研究工作。原创性地提出了非简并多光子纳米加工新原理,实现了13nm激光直写加工率;原创性地提出复合光场跨尺度微纳结构光刻方法,实现了最小特征尺寸仅为所使用的激光波长1/100的纳米结构光刻;原创性地提出的纳米复合材料激光三维微纳结构3D打印方法被《自然》杂志在“Research Highlights”栏目中介绍;主持研制了国内首台空间3D(塑料)打印机、首台空间金属材料3D打印实验装置、国际上最快打印效率的义齿专用激光金属3D打印机。发表SCI 论文180 余篇,被Science等杂志广泛引用超过三千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美日欧等国际专利授权9项。在重要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50 余次,担任十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顾问及委员。


上一篇: 委 员 :廖健宏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教授 下一篇: 委 员 :张 晗 深圳大学特聘 教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