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卡脖子”技术迎突破,华创鸿度创新研发超快激光器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庐阳发布、光豆

安徽华创鸿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创鸿度)开发120W红外皮秒(输出激光的脉冲宽度在10⁻¹²s)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目前该激光器已投入量产使用。


创新驱动发展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华创鸿度称,超快激光加工技术与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相比,具有热影响区域小、加工精密度高、加工速度快、无噪声、无污染等显著优点,可对形状复杂的精密仪器微小零件进行加工。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超快固体激光器,在晶圆、显示屏、蓝宝石、太阳能覆膜的切割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原材料加工等领域应用广泛。

微信图片_20220705164948.jpg

图| 安徽华创鸿度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对大功率皮秒级激光设备进行检测

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是相对中低功率固体激光器而言的,当前阶段业界将功率超过70W的产品定义为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而该需求则长期依赖进口。

当前激光业界将功率超过70W的产品定义为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主要板式有三种,“碟片式”“多极棒”和板条式。其中,国外长久垄断“碟片式”技术,而“多级棒”无法实现破百功率输出。华创鸿度历时三年,利用“超高增益板条式集成放大技术”,开发120W红外皮秒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突破了技术瓶颈,打破了长久以来的国外技术垄断。

加大研发力度

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华创鸿度现有5000平方米的专业研发生产基地,具有满足激光器生产、研发所需的专业洁净车间和工艺测试车间。公司研发团队成员包括毕业于中科大的专业技术人才与中科院专家。

微信图片_20220705164958.jpg

图| 安徽华创鸿度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对大功率皮秒级激光设备进行检测

近年来,华创鸿度自主研发的StarLight系列工业级超快固体激光器,凭借平均功率高、单脉冲能量大、能满足精细加工需求等特点,有着巨大市场应用前景;MIR系列中红外激光器通过军用标准测试,能应用于高低温和振动环境等场景,在光电对抗、测距、测风等军事领域有广泛应用。截至目前,企业拥有授权专利13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

2020年,starlight系列大功率产品首次参展上海光博会,开始承接军用激光器项目,集中优势研发力量,同年11月入驻“中国声谷”;2021年,企业入库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同年获“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百强,通过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上一篇: 国玉科技:“激光+智能”打入苹果产业链 下一篇: 用于激光雷达的高性能多结VCSEL芯片的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