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更高效,更可持续,更智能:激光的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激光市场部 通快

德国慕尼黑光博会是全球最重要的激光展之一。在光博会上,通快激光全球首席执行官兼通快集团董事会成员 Christian Schmitz 介绍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为何单凭激光无法应对未来的挑战。


Q1

Schmitz 先生,光博会展示了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您认为激光将走向何方呢?

激光将更多地应用于消费电子 —— 特别是先进显示—— 激光也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半导体行业。量子技术刚刚起步 —— 用量子计算机可以解决以前无法解决的问题,科学家与企业正被这样的前景不断激励着。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一个技术驱动因素,在如今已经得以体现。例如在电动汽车领域,该领域是我们在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增长领域。说到这,燃料电池生产对激光应用的需求也可能很快增加。因为没有激光,双极板就很难有效加工。


Q2

所以电动汽车领域在通快的业务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一个重要的角色。因为在电动汽车生产中,激光不仅发挥作用,而且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它提高了驱动电机的生产速度,能空前稳健地焊接高性能汽车电子零部件中的铜材,并确保电动汽车电池有更大的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特别是最后一点 —— 电池,这个领域发展迅速。在电池电芯制造中,已经有超过 30 种不同的激光应用案例。例如,在光博会上,我们将展示一种解决方案,使电芯间的汇流排更容易焊接。这将实现更少的电阻,并最终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


Q3

与竞争者相比,通快表现如何?

通快公司从一开始就参与了电动车领域。作为一个先行者,现在得到了回报。我们与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主流汽车制造商都有合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售出了 1000 多套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激光系统。上一财年来自电动汽车领域的订单约为 2 亿欧元。本财年过半之际,在没有透露太多数字的情况下,我可以说这一数字又上升了。我们来自电动汽车领域的激光设备收入已经超过了用于制造传统内燃机驱动车辆的激光设备收入。而这绝不是故事的结束 —— 远非如此。


Q4

如果您把目光投向十年后的未来:到那时,我们的激光器和系统会有什么变化?

未来我们的激光器和系统将变得更高效,更可持续,更智能。仅有激光光源是不够的,需要激光、光学加工头和传感器技术三位一体,当然也不能忘了软件。此外,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生产线更快运行,也让我们的激光器更容易被使用。一般来说,当一项技术相当新颖时,它只会被提供给少数追求创新的客户。但随着时间推移,你想要扩大客户群,那么易用性就成了决定性的竞争因素之一。所以我们竭尽所能,不断将最具用户友好型的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原因。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Q5

您提到了人工智能——通快在当今和未来对人工智能赋予了什么样的重要性?

我们不是人工智能的发明者,但我们是第一批将人工智能用于激光的企业之一——例如,用于优化焊接工艺。在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人工智能尚未发挥作用。但在劳动力成本高的国家,激光加工的上下游加工步骤应尽可能减少。我们能看到客户的兴趣越发浓厚。


上一篇: 不讲武德!手持焊为何能做得如此小巧? 下一篇: 激光清洗带动脉冲激光加工新增量,光越科技助力市场拓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