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实施“中国制造2025” 广东在行动 —(LMN) 2015先进激光全国巡回研讨会在 成都、郑州、太原、顺德等地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5

  激光加工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根据激光行业发展态势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需求,金秋八月,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国家激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富士康科技集团冲压技委会、《激光制造商情》等单位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LMN)2015全国激光巡回论坛分别在中国成都、郑州、太原举行。会议结合本地工业部门的行业需求,紧紧围绕激光加工在产业中的应用展开研讨。

图片1

会议主题宣传标致

十八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 李克强总理今年在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本次巡研对推广先进激光加工技术,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有着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首站:成都   时间:8月14日

主题:LMN  2015中国(成都)激光焊接及智能化技术论坛

这是继亚洲激光论坛5月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之后,《激光制造商情》与兄弟城市共同探讨激光技术应用的又一次重大活动,这次论坛,不仅有助于成都地区激光焊接及智能化技术应用的再度腾飞,而且对中国西南地区激光产业发展取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图片2

成都研讨会嘉宾合影

来自北京、武汉、广东、安徽、四川成都等省市的激光专家学者、企业高层、研发人员及激光生产商和终端用户共200多人聚集成都豪廷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围绕中国激光焊接及智能化行业发展趋势、智能化焊接技术发展方向、中国激光焊接及智能化行业技术瓶颈和结构瓶颈及解决方案、中国激光焊接及智能化策略建议和发展对策展开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十多位行业专家作演讲报告。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内重型机械、冶金机械、船舶制造、矿山工程机械、压力容器、石油化工、机车车辆、汽车等行业已进入世界同行业先进行列,由于这些行业都以焊接工艺为主导,为中国激光焊接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激光焊接具有一系列优点,高功率激光焊接是激光材料加工技术应用的重要方面之一,又常称为激光焊机、镭射焊机,按其工作方式常可分为激光模具烧焊机(手动焊接机)、自动激光焊接机、激光点焊机、光纤传输激光焊接机。光焊接是利用高能量的激光脉冲对材料进行微小区域内的局部加热,激光辐射的能量通过热传导向材料的内部扩散,将材料熔化后形成特定熔池以达到焊接的目的。

高功率CO2及高功率YAG激光器的出现,开辟了激光焊接的新领域。获得了以小孔效应为理论基础的深熔焊接,在机械、汽车、钢铁等工业领域获得了日益广泛的应用。 

图片3

华中科技大学唐霞辉教授作演讲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博导、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霞辉教授介绍了激光焊接激光器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分析射频板条CO2激光器、轴快流CO2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碟片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的特点。各种激光器的选择原则。 

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激光技术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光纤系统具有高效、高光束质量、紧凑可靠的特点,在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及医疗设备开发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高能光纤激光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逐渐成为国际上光纤激光技术研究的重要热点。国内紧跟国际步伐,单纤输出功率呈快速增长趋势,然而输出功率与国际最高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如何提升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功率,缩小差距,具有较大的难度,必须从跟踪模仿到超越创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林宏奂作“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及应用”报告,分析了高能光纤激光系统的关键技术及瓶颈,给出了发展高能光纤激光技术的思路与对策,同时对高能光纤激光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图片4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林宏奂作演讲报告

激光焊接具有一系列优点, 北京工业大学肖荣诗教授简要回顾北京工业大学近年来在高功率激光焊接方面相关研究工作进展, 重点介绍演讲者所在团队将高功率激光焊接技术推广应用于轨道交通工具、航空航天运载工具、高端化工装备、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关重构件制造的实例进行了演讲。

图片5_副本

北京工业大学肖荣诗教授作演讲报告

中国钢研集团教授,张瑞华博导在“大功率激光焊接熔池特性” 演讲报告中用数值模拟和试验测试的方法描述了大功率激光焊接时熔池的特点。用高速数字摄像机记录了熔池表面等离子体的喷发过程,及小孔的维持过程;用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记录了熔池内部流体流动过程,记录了气泡的产生溢出过程。

激光功率越来越大,在焊接中应用越来越广。但是,激光焊接工艺较难掌握。由于高温等离子体等的干扰,直接观察焊接熔池非常困难。焊接熔池特性与焊缝性能直接相关。因此,研究激光焊接熔池特性是提高激光焊接质量的前提。

图片6

中国钢研集团教授张瑞华作报告

以成都焊接所为首,从事焊接技术产品的企业、服务、应用推广等企业单位超100家。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石油产业、航天航空、冶金建材、轨道机车、食品产业、家具、制鞋、生物医疗等是成都的主体产业。因此,激光焊接在成都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成都激光论坛针对该地区激光焊接行业的现状和市场需求,及时整合优势,注入时代活力,有力推进了成都地区的激光技术应用和智能化进程。

笫二站:郑州  时间:8月20日

主题:LMN中国(郑州)激光微细加工及工业4.0技术论坛

郑州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又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以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已初步形成。自郑州引进富士康后,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迅猛,数年内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预估将超2500亿元。

另外还有格力电器、旭飞光电(液晶玻璃基板),中兴、汉威、酷派、天宇、创维、神阳等智能手机项目正在郑州建设,未来郑州的电子加工需求非常巨大,但目前激光技术在内陆省份应用推广较少,为此,举办“2015中国(郑州)激光微细加及工业4.0技术论坛”,希望能助推中原大地激光加工技术发展,加速工业4.0技术的传播和智能化全覆盖。 

图片7

郑州研讨会嘉宾合影

传统的制造方法和手段己不能适应先进的产业需求,政府和企业对引进先进制造技术求之若渴,在这种背景下,选择郑州对激光微细加工及工业4.0技术进行研讨,围绕激光微细加工前沿技术,工业4.0技术、业界常见的瓶颈问题及解决方案、移动通讯终端产品的加工等课题,为企业排优解难,很有必要,非常及时。

来自上海、吉林、四川、河南、深圳、东莞、郑州、武汉、成都等地18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到会做演讲报告,300多名行业人员到会取经。

图片8

会议现场互动

图片9

会议现场代表们纷纷做笔记

图片10

会场爆满 座无空虚

论坛分A、B会场同期进行,下午2:00、A会场属富士康专场。就激光微细加工的技术、原理、应用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研讨。

激光微细加工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绿色制造技术、智能化制造技术和更精密的制造技术。它函盖微切割、微钻孔、微焊接、划片、冷加工等,在手机部件、显示器、PCB、SMT模板、太阳能电池、仪表工具、半导体材料等应用比较多。

超快激光技术在推动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发展上有着极为重大的作用。超快激光不仅具有重大的前沿学科意义,更是一门新学科,正处在出现重大突破的前夜,其重要作用与潜力远不止目前所表现。这一学科的出现,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超快激光器(飞秒和皮秒脉宽)是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其高质量的非热材料加工能力,再加上在激光技术、工艺开发、光束控制和传输等方面的进步,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超快激光器在工业市场上的应用范围。一些工业加工过程已经开始利用高精度的超快激光加工,制造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视用的平板显示器是如今最复杂的技术之一。 

激光精细加工是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实现数字化制造的关键工艺技术,激光精细加工由“热”加工向“冷”加工发展:短波长(UV)、短脉冲(~ns,~ps)、高重复频率(~kHz) 。激光精细加工由二维平面加工发展为三维立体加工,设备柔性化、工艺控制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激光精细加工系统、配套产品开发研究相对薄弱,缺乏工业级稳定的激光系统,应用示范和产业实际需求信息交流不足。

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已将激光制造定位为国民经济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激光精细加工发展已靣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激光束精细加工重点实验室张伟副所长在“超快激光加工在信息电子产业应用”报告中作出以上分折。

图片11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激光束精细加工重点实验室张伟副所长作演讲报告

最近十年,中国的激光产业已经在汽车制造、增材制造、电子、光电子、医药、通信、显示和国防等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何使中国的激光产业步入世界第一阵容,是相关领域的企业家、技术人员以及政府决策者长久以来一直思考并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在报告中,王浟研究员总结了中国激光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当今现状,并就迅速提高中国激光产业的内在层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提出:大力重视基础和应用领域的科研,是解决中国的激光产业步入世界第一阵容的最佳“钥匙”。

图片12

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浟作演讲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赵全忠就“超快激光微加工超硬透明材料” 作演讲。报告首先介绍了超快激光加工超硬透明材料过程中的关键科学及技术问题,然后演示超快激光加工超硬透明材料的潜在应用领域,最后展望超快激光加工超硬透明材料的工业前景。

图片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赵全忠作演讲

一是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二是要了解“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内容与目标、 三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高文生秘书长紧抓住三个中心作“中国制造2025规划解读” 报告。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中国的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比如德国已经实现了工业1.0、2.0、3.0,正在向工业4.0迈进。

作为新兴工业国家的中国,如果我们抓不住这次机会,在别人进行工业4.0的时候,我们还处在工业2.0阶段,继续亦步亦趋的话,就要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就算实现了工业化,还是有可能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图片14

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高文生秘书长做演讲报告

本次论坛,内容广泛,焦点集中,围绕激光技术,吹响了中原大地工业4.0的进军号角,为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实现“绿色的”智能化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战略决策。

第三站:太原  时间:8月27日

主题:LMN中国(太原)激光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论坛

8月27日一场名为:“中国(太原)激光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论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浙江、山西、成州、苏州、武汉等省市的20多位专家出席会议。太原理工大学王文先教授、苏州大学激光加工中心陈长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陈继民教授、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董世运教授、湖南大学刘继常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材枓学院副教授宋波等到会做演讲报告。富士康太原公司、山西省焊接学会组团出席,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300多人出席会议。本次论坛的亮点是催生了“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激光加工与增材制造(3D打印)专业委员会”(简称山西省激光加工与3D打印学会)的成立,这为山西省持续开展激光加工与3D打印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图片15

会议就高精度、高速度、高柔性激光三维加工技术;智能化三维加工应用技术;业界常见的瓶颈问题及解决方案;“高集成化”时代的激光再制造技术发展趋势为主要内容,认真分析了当前太原工业发展现状和激光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在太原的应用,全面总结了前段取得的成绩,对技术应用的发展瓶颈,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有力推动华北地区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应用。

未来3D打印关键技术突破将主要集中在精度、效率、材料三个方面。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陈继民教授在“3D打印的关键技术研究” 的演讲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几种常用的3D打印技术以及每种技术的关键和核心。他说:尽管国内生产各种3D打印设备的厂商很多,但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仍然依赖国外。为了我国3D打印技术的长远健康发展,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的3D打印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图片16

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陈继民教授作演讲报告

3D打印技术在过去数十年里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有关材料、设备和应用的技术挑战依然存在。3D打印技术应用领域正逐步拓展,市场空间广阔。湖南大学先进成形与表面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继常教授在“金属3D打印技术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演讲中表示:金属3D打印工艺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已经能够成形多种材质的结构、形状十分复杂的金属零件,并找到了一些潜在的应用领域。当前由于成本较高,表面较粗糙,人们对其力学性能还没有完全认同,因而其应用主要局限于科学研究方面,而在新产品开发试制和单件制造方面,还只用在不很重要的零件的成形制造。但是,已经有成本下降的趋势,表面质量问题也有不少人尝试用一些方法来解决,还逐步改进工艺、材料以改善制件力学性能,并对力学性能也进行了严格控制检查。所以今后金属3D打印将逐步走向工业化应用,发展为金属零件成形制造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图片17

湖南大学先进成形与表面工程研究所所长、刘继常教授作演讲报告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本次会议主席王文先教授认为,增材制造即3D打印技术,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然而未来增材制造是否能够掀起制造革命的关键之一是其与新材料的发展息息相关。因为增材制造除了是一种特殊制造技术以外,在高性能新材料制备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基于增材制造的“自由制造”特点,理论上可以在宏观、微观、界观尺度上把不同的材料组合在一起,从而合成具有特殊形状、特殊性质的新材料,制造出完全贴合需求的产品。增材制造与材料领域的有效结合,将成为新材料制造领域的又一利器。

图片18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文先教授作报告

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董世运博士在“激光增材再制造技术及其与激光3D打印技术对比分析” 报告阐述:随着我国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战略实施,我国急需发展绿色先进制造。激光增材再制造技术属于绿色先进制造技术,是制造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结合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现状,介绍了激光增材再制造的主要技术方法、特点和应用。针对铸铁、铝合金、高强钢等传统难修复材料零件的再制造,结合激光增材再制造实例,从激光再制造材料匹配、冶金学特点、缺陷规律等方面,阐述了激光再制造成形过程缺陷控制理论与方法以及残余应力调控方法等关键技术问题。同时,结合金属激光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我国激光增材再制造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图片19

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博导、董世运教授作演讲报告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激光制造商情》副总编邵火出席研讨会,并就中国激光智造技术创新平台相关情况、2016年5月19-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继续举办“第十届亚洲(深圳)国际激光技术应用论坛”做了介绍,他说:《激光制造商情》和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将继续给行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聚集资源,推进产业发展。

图片20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激光制造商情》副总编邵火作中国激光平台建设报告

以煤炭、能源、冶金、机械、化工、通讯为支柱的太原工业,必须配备大型生产装备,而大型装备经过多年的服役后,往往会产生破损更换,企业不得不化重金重新购买新设备来保证正常生产,这给企业增加了运营成本,弱化了市场竞争力。而激光熔覆再制造技术的兴起,给太原的工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而LMN中国(太原)激光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论坛无疑给太原地区的工业发展增加了推动力。 

图片21

3D打印(增材制造) 研讨会现场 

第四站:顺德  时间:11月20日

主题:中国(顺德)家电激光制造及工业4.0技术大会

顺德是中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也是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家电配件生产基地。因而顺德享有“家电王国”、“家电之都”的美誉,目前拥有家电企业3000多家,汇聚了科龙、美的电器、万家乐、华声电器、万和电器等名企,2013年家电产业总产值达到了2144亿元,同比增长20 .8%。

会议将围绕激光如何与家电生产结合;激光在洗衣机、冰箱、平板显示、厨房家电等的应用潜力;激光加工在塑料焊接领域的应用;激光快速成型(3D打印)技术在个性化家电制造上的应用;激光快速成型(3D打印)应用领域面临的瓶颈和挑战;激光与自动化设备配套,实现自动化升级改造;激光加工与机器人、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家电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等为主题。

拟邀北京工业大学肖荣诗教授、湖南大学李涤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教授、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袁青、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连磊等全方位深入进行研讨。

举办本次会议,旨在增加顺德乃至珠三角地区家用电器企业和其它相关产业对激光技术的认识,针对激光制造及智能家电自动化技术发展方向、激光制造应用解决方案、智能家电自动化技术产业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全力打造激光制造及智能家电自动化行业的技术和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企业转型、产业升级。

上一篇: 奥华激光看好第十届(深圳)国际激光智能制造展 下一篇: 光纤激光切割成为技术研发领域的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