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研究

国内激光器行业龙虎斗

发布时间:2019-09-19


创鑫激光和锐科激光,正围绕千瓦级激光器展开激烈角逐。两家公司万瓦级的产品也研发成功,并开始投放市场。创鑫激光与锐科激光最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比较情况如下:

除了功率这种技术指标,先发优势对于激光器企业争夺市场也非常重要。

2016年前,锐科激光和创鑫激光在低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领域,不相上下。但2016年,锐科激光率先将研发成功的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投入市场,形成了1-2年的先发优势。

依靠先发优势 ,锐科激光拉开了与创鑫激光的差距。虽然创鑫激光目前已经开始销售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但该类产品收入规模远落后于创鑫激光,毛利率也落后锐科激光10多个百分点。

这还是在销售费用率远超锐科激光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这就是后入者的“代价”。

当然,除了推出时机落后创鑫激光,上述局面的造成也与创鑫激光自身产品质量有关。作为创鑫激光应战的产品,其连续光纤激光器在2016年投入市场后不久,就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现今都还在爬坡状态。

可以说,失去先发优势,创鑫激光的日子并不好过。

为了缩小与锐科激光的差距,创鑫激光目前在新产品的功率等核心指标上面要压过锐科激光一截,同时也在谋求科创板上市。此次科创板的募集资金用途,还将投资于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不过锐科激光也没有睡大觉。除了自研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外,锐科激光在今年,收购了国内知名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器厂家国神光电51%的股权。

目前,国神光电研发的产品已进入全球前三大LED芯片制造企业,用于切割芯片材料,还进入了苹果公司代工厂,销售总额超1亿元。

国内激光器行业龙虎斗的格局,还没有结束。


上一篇: 激光技术最新发展到哪一个步了? 下一篇: 国内工业激光设备,竞争激烈的市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