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能拍一公里以外的3D激光照相机

发布时间:2017-11-14

照相机大家都看过不少,但激光照相机'>激光照相机对大家来说还是相当陌生的,来自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研究者最近成功试验了一种利用激光束反射来拍照的3D相机。

     这种相机能拍摄一公里以外的目标,但不知道北京的毒霾会不会对其影响。激光照相机和以往同种原理的相机不同,这次试验的激光照相机能够拍摄一些没那么容易反射激光束的物体,比如说布料。即便1公里远的妹子,要拍摄她的轮廓也木有压力。

     激光照相机主要运用到了一种叫做“飞行时间”的技术,它先用低能红外射线照射目标,然后计算反射的时间差,形成一个3D模型。这项技术早已用在一些导航设备上了,比如说无人汽车,但是这些应用目前都只能探测比较短的距离,而且很多材质无法探测。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团队研发的系统则会检测一些波长更长的不可见光,这些光穿透力更强。一个超导纳米传感器则专门检测反射回来的光束,因此能够更好的计算深度。

     项目创始人Aongus McCarthy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该系统未来五年内将会实现小型化,这便于便携,最终该产品的目标是可以拍摄10公里的目标。另一个参与项目的研究者Gerald Buller则说该技术可以应用到军用无人机上,帮助辨别目标。也可以用来监控森林树木的健康状况。稍经改装也可以运用到海底探测领域。但如果用这个相机来拍妹子的话,则不那么实际,因为皮肤反射的光量子很少。

上一篇: 澳洲科学家发明3D打印太阳能电池板技术 下一篇: 我国首次举行国际高功率激光学术“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