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开年重榜:“激光版块”喜忧并存!

发布时间:2024-02-19 作者: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

新年伊始——2024年1月5日,速腾聚创敲钟上市,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这也是2024年开年第一股,同时也打响了2024年激光企业上市的“第一炮”。


尽管2024年初的股市低迷,但激光公司的上市热度不减:除了速腾聚创成功在新年上市,还有宏石激光IPO注册获同意 ,将于深交所主板上市,而邦德激光也开启IPO新征程,有望成为济南第二家IPO的激光企业。

其后,更有多家激光相关企业已经过会或者准备递交IPO材料,也有多家有实力的激光企业正进行上市辅导……

这些正在准备IPO的激光企业,将使得未来资本市场上的“激光版块”预示着有更多的惊喜。


图片


与此同时,在新年开启之际,也有激光企业在资本赛道上遇到困难和阻力:因资金承压,大族激光“卖子”——出售子公司大族思特,预计交易完成后,大族激光将获9亿资金入账。


不仅如此,也有激光相关企业IPO遇阻——近日,大族激光公告称分拆子公司——大族封测上市的计划已“搁浅”。

尽管如此,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激光企业仍有可能“扎堆”上市,因为动力电池、光伏、半导体、显示面板、激光雷达等新应用需求旺盛,必然使用得激光产业链释放出巨大红利,吸引各路资本进入激光赛道,并持续加码涌入。

因此,那些有创新基因、有顶尖技术、有先进模式的激光公司,仍然积极地谋划IPO,未来有望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的“激光版块”。


图片


下面,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2024年开年之后,有哪些已成功上市或正在IPO路上狂奔的激光公司吧……


01

速腾聚创成功登陆港交所


1月5日,速腾聚创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根据招股书,速腾聚创发行价43港元/股,全球发售2290.98万股,IPO市值超过193亿港元,最终IPO筹集资金约8.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87亿元)。

据悉,速腾聚创一向是“资本宠儿”,自成立至今,已获得多达14轮融资,明星机构扎堆入股,其中汇聚了自主品牌车企集团、造车新势力、专业投资机构等,包括菜鸟、昆仲资本、北汽、中国移动、复星、吉利、粤民投、小米、云锋基金、宇通客车等明星机构及产业方。

图片


资料显示,速腾聚创是一家智能激光雷达系统(Smart LiDAR Sensor System)科技企业。公司主要围绕芯片驱动的激光雷达硬件为基础,同时布局人工智能感知软件技术形成解决方案。截至2023630日,速腾聚创与全球250多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自成立以来已交付逾13万台激光雷达。


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2年的销售收入计,速腾聚创在全球及中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市场(不包括少于16线的低端激光雷达)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分别约为7%20%;按2022年的销量计, 则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2%、21%

02

宏石激光IPO注册获同意


1月25日,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石激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获得证监会同意,公司将刊登招股资料,启动发行工作。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000.00万股,将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


图片


宏石激光主要从事激光切割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和技术积累,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激光切割设备供应商,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激光加工智能解决方案。


宏石激光本次拟募集资金131,992.47万元,主要用于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新建智能激光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激光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中心项目、激光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济南市宏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智能激光设备生产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03

邦德激光开启IPO新征程


从新三板“摘牌”3年多后,2024年1月3日,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邦德激光”)再次启动辅导备案,开启了IPO新征程。邦德激光也有望成为继森峰科技后,济南第二家IPO的激光设备制造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邦德激光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3.6亿,实际控制人孔杰持有76.64%股份,公司立足激光加工设备,目前,形成了包含激光器、激光头、操作系统在内的产品全栈自研自产生态布局,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的激光加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


图片


其激光加工设备广泛应用于金属材料的切割、焊接等加工工艺,终端客户遍布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认证,自2019年以来,邦德激光已连续4年实现激光切割机全球销量第一。


据了解,20168月,邦德激光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于20208月“摘牌”。对于“摘牌”的原因,邦德激光表示,根据公司长远战略发展规划,未来将于适当时机申请在科创板或A股其他板块转板上市。

04

大族激光10.46亿元“卖子”


2024年1月17日,大族激光公告,公司与思如泉涌、珠海成荣、深创投等16家投资主体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按照16亿元的整体估值,向其转让大族思特65.375%的股权。同时,横琴产业基金、兴业国信按照相同估值向大族思特增资5000万元。

从本次交易中,大族激光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9亿元。交易完成后,大族激光对大族思特的持股比例降至4.55%,不再对其进行并表。

图片


2023年11月,大族激拟10.46亿元出售 “大族思特”的控股权一事引发市场关注,不过当时上市公司未公布交易对方。


2024年1月17日晚间,大族激光就此事进展进行了公告,披露了16家交易对方。卖出大族思特后,将为上市公司带来9亿收益。

05

大族封测分拆上市“搁浅”


1月31日晚间,大族激光公告,公司于2024年1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议案》。并于近日收到了深交所出具的《关于终止对深圳市大族封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这表明:近年来多次筹划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大族激光,宣告了旗下大族封测上市的“搁浅”。

对于筹划分拆已久却宣告终止的原因,大族激光表示,因当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为统筹安排大族封测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做出的决定。

大族激光表示,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一方面重新调整组织架构,以产品线或项目中心为独立的业务单元,对其独立进行考核管理,逐步提升管理和考核的科学性以及效率性;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上一篇: 英诺激光打出回购、增持“组合拳” 下一篇: 英诺激光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成熟业务回暖,新业务成效显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