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完成50%!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20

未来的先进光源是什么样的?能否通过质子放疗实现癌症的靶向治疗?

目前,研究这些问题的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二次施工。

激光加速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30000平米,拟建设世界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整的激光加速技术及应用研发平台,包括激光质子加速应用研究平台、工艺支撑平台、激光质子放疗系统研发平台等6个平台,以及实验室专用机房、普通实验室机房、实验室配套设施、研发用房等配套设施,并购买和安装相关实验设备。

该项目建设共分为三个区域,A区为普通实验室,B区主要是激光实验室,C区放置提供氮气、真空等实验条件的设施。“考虑到B区激光实验对抗微震、防辐射的要求,B区的地面混凝土厚度达2-3米,墙体和顶板厚度最大可达1.5米。”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同时,B区的激光实验对温湿度、风速、洁净度等条件也都有一定要求,因此实验室还将配备控制系统,保障环境达到实验要求。”

项目建成后,将围绕激光驱动高能带电离子束的产生及其在聚变能源、空间辐射模拟、生物辐照和超快离子束应用等方面展开开拓性研究,促进激光加速器与能源、空间、生物以及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国家急需的大型医用质子放疗设备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项目还将建设完善工艺支撑平台,为完成科学研究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也为后续产学研一体化奠定基础。

来源:怀柔科学城HSC


上一篇: 亚威股份携手福然德启动“多激光头钢铝混合连续外板落料”项目 下一篇: 安光所在LD侧面泵浦掺铒中红外激光器中实现了高功率的准连续激光输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