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激光焊接技术在汽车制造行业中的应用特点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双成激光​

激光焊接以其能量密度高、变形小、热影响区窄、焊接速度高、易实现自动控制、无后续加工的优点,已成为工业制造中的重要手段之一。汽车制造业是当前工业生产中最大规模使用激光焊接技术的行业,激光焊接机的灵活性满足了汽车各种材料的加工,降低汽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给汽车制造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激光焊按技术主要用于汽车自车身顶盖激光自动焊接、多联齿轮激光焊接、安全气囊点火器激光焊接、传感器激光焊接、电池阀激光焊接等,具体如下:

一、激光焊接技术在汽车制造工业中的应用部位

在汽车工业,激光焊接通常被应用于车身焊接的关键工位以及对工艺有特殊要求的部位,如:用于车顶与侧围外板焊接能解决焊接强度、效率、外观及密封性的问题;用于后盖焊接可解决直角搭接问题;用于车门总成的激光拼焊可有效提高焊接质量及效率。不同车身部位的焊接经常会运用到不同的激光焊接方式,如激光钎焊:多用于顶盖及侧围的连接、行李箱盖等。

激光自熔焊:属于深熔焊,主要用于顶盖及侧围、车门等:激光远程焊接:使用机器人+振镜、进行远程光束定位+焊接,其优势在于相对于传统激光加工定位时间大大缩短、效率更高, 目前已逐步在欧美实现推广。

二、激光焊接汽车车身的特点

1、非接触式加工

激光焊接在汽车制造中最重要的优点体现在先进的非接触式加工方式。靠螺丝紧固、胶粘连接等传统加工方法并不能满足现代汽车制造中对精密性和坚固性的要求,并且新材料的应用,也让传统加工方法略显劣势。激光焊接是无接触性的,在加工过程中,可以不触碰产品就能实现精密焊接,在连接的坚固性、无缝性、精密性和清洁性上实现了工艺的跨越式进步。

2、激光焊接提升汽车轻量化

采用激光焊接可以在汽车制造中用更多的冲压件代替铸造件,用连续的激光焊缝代替分散的点焊缝,可以减少搭接宽度和一些加强部件,降低车身结构本身的体积,从而减少了车身的重量,满足了汽车节能减排的要求。

3、提升车身装配精度和刚度

一辆汽车的车身加底盘共有数百上千种零件,如何将其连接在一起对整车车身的刚性有着直接的影响,采用激光焊接几乎可以把所有不同厚度、牌号、种类和等级的金属材料连接在一起,焊接的精度和车身的装配精度大大提高,车身刚度提升30%以上,从而提高了车身的安全性。

4、激光混合焊接提升工艺稳定性

与纯激光焊接技术相比,利用激光混合焊接技术可大大提高钣金件缝隙的连接能力,从而使得企业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激光高速焊接时电弧焊接的工艺稳定性。

此外,采用激光焊接还可以降低汽车车身制造过程中的冲压和装配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减少零件的数量,提高了车身一体化程度。激光焊接零部件,零件焊接部位几乎没有变形,焊接速度快,而且不需要焊后热处理,目前激光焊接零部件已经广泛采用,常见于变速器齿轮、气门挺杆、车门铰链等。

来源:双成激光


上一篇: 华工科技、锐科激光获武汉市第二批总部企业认定 下一篇: “小巨人”盛雄激光PSG掺杂设备闪耀全球最大光伏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