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河北瑞兆激光打造新时代非公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31日上午,由中央媒体、河北省内重点媒体和各市网信办等40余家媒体和单位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唐山市迁西县,前往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采访该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机电再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在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专业化、产业化、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寻求突破的典型做法。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北迁西经济开发区中区,总占地163亩,现有员工380人,总资产3.41亿元,系新三板上市公司、一级诚信企业,国家发改委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单位、中央军委总装部军民融合技术研发项目单位。

漫长而艰辛的科技创新之路

公司聚焦打造“以奋斗者(双工人才)为本”的绿色智能机电设备后服务产业,致力于做精机电设备后服务产品,是目前国内机电再制造领军企业。能够为冶金、石油、化工、热电、水泥、船舶、制药等行业提供机电设备安装、现场保运及检维修、在役再制造,机电再制造、改造升级、机电设备资源共享、机电设备专业化物流等一系列优质服务。

为尽快掌握激光熔覆新技术,韩宏升自费参加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等高等院校举办的激光技术修复理论知识培训班、辅导班。学习归来后,他将行李搬到车间,每天与技术人员一起解决技术难题,靠着刻苦钻研的劲头,韩宏升迅速掌握了激光熔覆、叶片成型、仿形加工等基本技术,并在县内外初步打开了技术服务市场。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介绍情况。

随着业务的拓展,瑞兆激光承接了许多修复难度极大的大型机电设备维修业务。因公司技术实力有限,不得不把业务外包给技术实力更强的外地公司。由此,韩宏升深刻体会到,如果不尽快提高科技水平,迅速抢占发展制高点,公司根本不可能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于是,他开始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为确保科研工作正常高效运行,瑞兆激光不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力度。在此基础上,公司大上先进设备,倾力构筑坚实的科技研发平台。几年来,公司持续实施了再制造扩产升级和技术改造工程,建立河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了机械再制造服务中心,新建了电机再制造服务中心,实现了机电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

2016年,瑞兆激光全力推进设备技术转型升级,投资1.3亿元,建成了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和15MW大型电机检测中心,填补了华北地区两项技术空白,将机械修复领域一举由单一的钢铁行业拓展到石油、化工、造船、造纸等多个行业,极大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引领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军事化管理模式

韩宏升作为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退伍老兵,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火热的军营,不仅让他感受到了深厚的战友情,更赋予了他独特的军事化管理理念。公司成立后,他立即推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军事化管理模式。

在他的主导下,公司成立了全国非公企业第一所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为县内外退役军人提供技术教育、就业指导等服务;出台了招聘职工退伍军人优先,提拔干部退伍军人优先的“两优先”政策;在全省非公企业第一个推行了军龄计入工龄和职工带薪入伍制度……一系列安置、厚爱、培养的暖心举措,使瑞兆激光真正成了退役军人的温馨家园和成长摇篮。目前,公司380余名员工中,退役军人就有96人;公司10名高管中,有5人是退役军人。

与为退伍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同步,韩宏升努力从细节入手,把企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军营,把员工打造成永不褪色的军人,全体职工在军事化管理的熔炉中锤炼出了信仰坚定、严守纪律、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职工有信仰,心中有力量。党建与文化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极大激发了职工奉献社会、服务企业、成就美好人生的自觉能动性。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肖延昭


上一篇: 2021年中国超快激光进入产业大规模应用阶段 下一篇: 固体激光器已过时?英诺激光推动3D打印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