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固体激光器已过时?英诺激光推动3D打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财报网

几年前曾有人认为固体激光器的潜力几乎已挖掘殆尽,但近年来新的激光晶体、倍频晶体的开发和研究,抽运方式的改进,使得固体激光器的技能正朝着更好的、更广阔的方向迈进。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激光市场对激光器的需求量正在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增长,激光器的年需求量超过100亿元,其中固体激光器占有量达到20%以上。固体激光器近年来在一些应用领域仍大有作为,尤其是在3D打印,芯片制造等热门应用领域。2020年1月,科技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提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给以长期支持,其中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3D打印和激光制造、光电子器件及集成等激光相关产业。

得益于国家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以及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激光器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内激光技术应用空间巨大。近年来,3D打印技术已经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建筑、汽车等领域。光固化快速成型、选择性粉末烧结成型是目前激光3D打印的主流方式之一。

英诺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研究成果与下游产业深度融合,中低功率固体纳秒深紫外激光器可作为光固化快速成型技术的光源发生器,作用于液态光敏树脂,使其产生光聚合反应,固化成所需的模型;中高功率固体紫外激光器可以对粉末材料烧结叠加,粉末颗粒之间发生粘结,并转变成晶体结合体的制品模型。公司相关产品已实现工业规模化应用。

此外,公司在研发项目中的脉冲激光3D打印技术及设备研发,拟完成脉冲激光在3D成型(金属或非金属粉末)中的应用机理研发,并开发相关工艺及设备,项目进行到理论实验阶段,处在行业先进水平。

3D打印被各国视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发展前景广阔。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的需求,3D打印将与机器人、无人车、人工智能等技术一起,提高制造业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快速、低成本地制造出更多类型的产品。

来源:财报网


上一篇: 传承“红色基因”,河北瑞兆激光打造新时代非公党建新模式 下一篇: 数百家激光装备企业在济南抱团发展,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