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手持式激光加工机通用安全要求》标准在深圳启动研制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激加分标委

《手持式激光加工机 第一部分 安全通用要求》标准启动会于1月10日上午,在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召开。上海嘉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铭镭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机械工程学会、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光之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安徽赫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超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大族智能焊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参会并发言,项目依托手持式激光加工机技术标准联盟与TC284SC1,是联盟的第一个标准项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冯建国主持进行。

图片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胡瑞就各起草单位莅临公司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肯定以手持激光设备为切入点,打造100项团体标准“百团大战”的项目计划。胡总指出,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标准联盟聚焦当前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定位“国际领先,高质量发展”。希望可以整合产业链产学研标用核心环节、关键要素共同助力,通过一体化运营,搭建整机企业、器件企业、应用企业、标准化组织、高校院所,围绕质量与标准化工作,延伸技术合作、市场合作的交流桥梁,以标准化为手段,联合推动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质量、安全、市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规范发展,逐步解决手持激光加工机应用推广的相关问题,共同构建合作共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生态。
图片
会上,各起草单位对该标准的大纲、内容、条款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同时,提出了各自专业意见,对该标准科学、严谨地制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会议还安排了参观与调研环节,各起草单位参观了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展厅,对大族激光的发展历史,产业技术布局、核心优势进行了全面了解。
图片
参观结束后,专家代表一行赴河源进行实地调研,对手持式激光加工机研发、制造、销售进行了实地调研访问,到现场深入了解手持激光加工机的各种应用场景,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向操作现场人员咨询及收集标准有关数据。通过客户走访了解手持式激光加工机应用的主要特点、规范等要素。
图片图片
近年来,手持式激光加工机以其便携、柔性的优势,在焊接、清洗、切割、干燥等多个工艺场景中得到了普及应用,成为激光应用的热点,同时,随着手持激光焊接机的功率不断提高,为使用者和使用场景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挑战,其安全、质量、应用范围等成为影响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基于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迫切需要,手持式激光加工机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根据企业意见,提出立项研制团体标准《手持式激光加工机 第一部分 安全通用要求》,以促进手持式激光加工机的机械、电气以及光辐射等方面的安全规范,保证手持式激光加工机产品安全和使用安全,防止该产品在安全和人员健康方面带来的隐患。
该标准作为手持式激光加工机标准体系首个立项研制标准,将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该领域内安全、质量等层面提供科学与标准依据。《手持式激光加工机 第一部分 安全通用要求》标准将集产业链优势企业之力,保障标准完成的质量和水平,将是一个更具备适用性、先进性和规范性的,做成一个好的范例。


上一篇: 行业首款256线高性能车规级激光雷达产自广州 下一篇: 激光雷达头部厂商齐聚美国CES 2024展大秀新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