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2023年光电创智应用大会在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17 作者:老One整理 来源:激光制造网

11月16日,2023年光电创智应用大会在成都新华宾馆开幕。此次会议由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兵工学会联合主办,姑苏半导体激光创新中心联办。会议采用国内会议和国际会议交替举办形式,旨在搭建光电技术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深入研讨国内外先进激光与光电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趋势及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展示国内外光电技术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和龙头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应用等,以推动先进激光与光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助力实施科技强国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寿恒、邱志明、王向明出席大会。大会主席、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赤坤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雷开平,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理事长应明炯,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以视频形式作了专题致辞。



龚赤坤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介绍了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激光技术》的创办历程,并表示,今年恰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建所65周年,研究所将继续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及各同仁专家的帮助支持下,立足“两个大局”,提高对新形势的适应能力,保持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深刻认识,坚定对新发展的信心决心,真正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定信念,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淬炼“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实干作风,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绘到底,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兵器激光新格局。紧紧围绕自身核心使命和发展定位,践行新时代强军首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5"战略,做到"四个坚持、四个聚焦",着力形成"四个能力",奋力成为集团公司光电领域科技创新排头兵,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发机构,为兵器工业集团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贡献兵器激光力量。



雷开平代表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办对西物所65年来为国防工业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四川是军工大省、驻军大省和经济大省,西物所是四川省军工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西物所以成立65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比较优势,更大力度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更深程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共同为国防军队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明炯代表协会,对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建所65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激光技术在全球发展迅猛,激光技术已成为先进制造的重要手段,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搭建光电技术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激光技术的繁荣与发展。相信通过这次大会,与会专家代表能够在交流中收获满满。



赵刚代表中国兵工学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激光技术专业委员会是兵工学会58个专业委员会中较为年轻的一个,成立5年来一直保持着活跃的良好工作氛围,在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产学研融合、人才举荐等学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会支撑兵器行业光电技术领域开展学术支撑的重要领地。本次会议结合新时代光电技术发展需求和专业技术特点,围绕学术、产业、应用进行深入研讨,希望可以为专家和代表提供分享观点、交流思想、增进友谊、共促合作的平台,共同开展光电技术领域的研发与攻关,推动实现时代前沿技术快速发展,助力实施科技强国战略,为推动光电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北大学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钱,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陈卫标,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蔡阳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副院长王兴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系主任柳强等专家学者,将先后围绕激光与光电领域应用发展作主旨报告,畅谈激光与光电发展前景。

会议也邀请到国内光电和激光技术行业的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首席技术官,共同举行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分会论坛,目的是针对目前国内光电子和激光行业的发展状况,找到未来3-5年市场的发展趋势和行业方向,争取为目前国内西部依然处于碎片化的光电产业和激光产业规划出一条较为可行的整合方案,争取建立起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华中地区相媲美的中国西部光电产业群。



上一篇: 光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集群 下一篇: 国产薄片激光器实现新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