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收购百年光学企业后,这家欧洲半导体巨头重仓自动驾驶

发布时间:2021-09-24

今年 3 月,世界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艾迈斯半导体与拥有百年发展历史的光学公司欧司朗正式合并,全球半导体并购史又添一笔。

如今距离两家公司正式合并已有半年之后,拥有超过110年发展历史的艾迈斯欧司朗集团战略和业务有何变化?在第 23 届国际光博会上,艾迈斯欧司朗召开了合并元年的第一个媒体见面会,从第一现场了解到关于艾迈斯欧司朗合并之后的详尽的战略与市场规划。


传感、光源和可视化三大技术核心,

覆盖所有行业应用

艾迈斯欧司朗集团大中华及亚太高级副总裁陈平路首先介绍了集团的发展愿景:致力成为全球无可争议的光学解决方案全球领导者。

“‘无可争议’是从光学和半导体两个角度来看,整个行业中,将光学和半导体两个元素加在一起并沿着这一技术路线和平台向前演进的企业数量稀少,”陈平路解释道。

艾迈斯欧司朗集团正是光学和半导体的结合体。此前艾迈斯半导体在传感器和可视化方面实力强劲,是业内最早推出3D人脸识别解锁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欧司朗的光源技术则覆盖各行各业。合并后的公司结合两家公司的技术强项,将传感、光源和可视化作为新公司的三大核心技术平台。

“我们希望构建一个 1+1 大于 2 的体系,因此基于三个核心技术平台,演变出几大类产品,并延伸覆盖几乎所有行业应用,”陈平路表示。“这次展会上,几乎所有的客户和厂商的产品都将用到我们的技术、软件和算法。”

据艾迈斯欧司朗官方介绍,新公司构建了一套领先的光学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包括发射器、光学元器件加微型模型、探测器、集成电路加算法等核心器件和解决方案,能够为自动驾驶、智慧成熟、智能家居以及数字化城市等领域提供核心的技术支持。


自动驾驶实力增强,

传感和光源成核心竞争力

具体到应用领域,消费电子、汽车、工业和医疗都成为艾迈斯欧司朗的主战场。值得一提的是,合并之后的公司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得以提升,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有能力同时提供两种激光雷达技术的公司。

艾迈斯欧司朗同时拥有的两种激光雷达技术分别是 EEL 边发射激光器和 VCSEL 面发射激光器,前者的激光沿着平行于衬底表面发出,后者出光方向垂直于衬底表面。其中, VCSEL 易于实现大规模集成阵列及光电集成,不过工艺复杂且比EEL发射功率低。

此前,欧司朗的EEL方案成为全球首个成功进入国内自动驾驶主流品牌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国内领先的汽车 OEM 大部分都采用基于艾迈斯半导体 VCSEL 的激光雷达。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在汽车领域强强联合。

艾迈斯欧司朗集团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应用中心高级总监冷剑青也表示,两家公司合并之后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传感和光源技术上,用在汽车领域的激光雷达就是最好的例证。

冷剑青同时表示,近期艾迈斯欧司朗将发布一款低温漂的产品以控制 VCSEL 的温度。“激光雷达是大功率器件,温度范围需要控制好,否则会影响解决和稳定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艾迈斯欧司朗近期将发布一款低温漂产品,其温度特性与 VCSEL 指标基本一致,既能解决低温漂问题,又能保持高功率。”

此外,艾迈斯欧司朗还能在汽车领域的细分市场占有独到优势,例如位置传感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照明等。

除了汽车领域的强强联合,工业领域也将是艾迈斯欧司朗合并其光源和传感技术的重点。

在消费电子领域,艾迈斯欧司朗依然看中3D身份识别和支付,作为世界上少有的能够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艾迈斯欧司朗能够提供包括结构光和主动立体视觉在内的三大主流人脸识别方案。

屏幕的显示管理和光谱器也是新公司将持续深耕的重点。光博会上,艾迈斯欧司朗的工作人员在展台上展示了其屏幕显示管理技术,可以观察到手机屏幕的显示亮度和色调可以自动根据环境光的改变而改变,这一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手机行业多年,近几年的智能手机几乎都拥有这一功能。

“公司在医学领域的市场没有汽车和消费领域大,但这一领域我们做得非常专和精,特别是在尖端的 CT 成像方面同中国客户的合作,艾迈斯欧司朗的 UV-C 光电转化效率可达 6% ,是业界平均效率的两倍,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冷剑青说道。


VR 也是重中之重,

有光学声学结合计划

此次见面会上,除了战略业务的更新调整,艾迈斯欧司朗还透露了一些未来发展的战略细节。

对于最近火热的 AR 领域,陈平路表示,AR 行业涉及的产品众多,艾迈斯欧司朗拥有包括眼球追踪系统和其他传感器产品,同时拥有各种光源技术。“AR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会和行业伙伴一起合作,往这个方向发展。”

在光学和声学的结合方面,艾迈斯欧司朗已经在内部探讨其技术融合,认为光学和声音的回放以及声音的采集都有结合机会,声音的采集和光学的传感结合机会将更大,不过目前相关产品尚未宣布,不便于透露更多信息。

来源:雷锋网


上一篇: LMN 2021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在深圳圆满落幕,助推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激光行业新职业工种开发立项,并顺利通过验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