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评论】锐科激光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下一个会是谁?

发布时间:2021-07-12

2021 年 7 月 9 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信息,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理由是认为锐科激光可能参与采购未经授权的军事最终用途的原产于美国的物品。

中国商务部对此回应: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罔顾事实,再次以所谓“人权”等为由,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中方坚决反对。

锐科激光于7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严格遵守国际商业惯例及法律法规,在国内外范围内合规开展相关业务,并始终按照合作共赢和公开公平的原则与国内外同行展开合作与竞争。公司围绕激光产业持续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工作,核心器件与材料基本实现以自制为主,并构建了以国内厂商为主体的供应链体系,因此锐科激光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正常科研和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对所有客户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目前公司经营及财务情况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将持续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锐科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光纤激光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具有从材料、器件到整机垂直集成能力的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和服务供应商。

早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发起与中国贸易战,美国就对中国的激光机床进行有条件限制进口,并且也限制超高功率的激光器出口中国。美国泛化国家安全,臆想任何技术都可能被用于中国国防军事,至今中国已有数百家企业和个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激光技术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的高新科技,并且在激光通信、激光雷达、激光制造等有着广泛的应用。中国本土激光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在更多领域打破了外国的垄断,并引起美国的注意,除了锐科以外,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创新能力强的激光企业,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激光企业被美国盯上。美国这种动作,其实是徒劳的,绝不会阻止激光产业在我国的发展进度。

来源:激光制造网


上一篇: 欧洲时报德文网刊文:中国将用激光撕裂真空 下一篇: 上海交大利用激光实现量子材料电子维度的操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