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陕西酝酿“追光计划”,打造全球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发布时间:2021-06-08

光,是能量与信息的源泉,21世纪也将是光的世纪。

光子学是光的科学,它是产生、传输、操纵和探测可见光和不可见光的技术,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服务和商品都与光子学技术息息相关,尤其是最近比较热门的激光雷达、3D成像和5G通信,更加确保了光子技术成为当前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域,并在众多技术应用中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光子学是继电子学、光电子学之后的新兴科学,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开启,整个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光子产业作为信息通信网络的基石,也将加速新基建落地,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抢抓光子产业高速增长的机遇,陕西正在酝酿一项“追光计划”,提出到2023年初步形成集上市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于一体的光子产业集群;到2026年,初步形成3个千亿元级光子产业集群,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石“光子科技”,打造以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重点领域的光子产业集群,抢抓光子产业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光子产业全生态体系。”目前,陕西省光子产业正在开展对光子产业的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和整体部署,打造政产学研多方融合的光子技术与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发挥研究院补链强链作战司令部作用,推动陕西光子产业“政-产-学-研”各主体战略思想统一、战略部署协同、战略任务联动。

成立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

打造陕西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2021年5月13日,主题为“追光聚力,两链互融”的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活动邀请政府嘉宾、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和投资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陕西光子产业的发展。同时走访光子产业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产业链进行行业分享和资源对接,进一步发挥陕西省光子技术优势,抢抓光子产业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光子产业全生态体系。

图说:政府嘉宾、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和投资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陕西光子产业的发展

该联合体是陕西省科学院整合光子产业相关企业,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省内光子技术优势创新单位共同组建的,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光子技术优势,助力陕西省抢抓光子产业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

本次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成立依托陕西省光子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以西安高新区为主要承载地,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光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形成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全生态体系,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目标到2023年,全省新增一批光子雏鹰或小巨人企业、光子科技冠军企业、本土培育的光子硬科技上市公司。带动龙头光子企业在陕设立总部,吸引光子企业在陕设立研发中心,初步形成光子“航空母舰(上市企业)+附属舰队(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为一体的光子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聚焦光子产业三大重点领域

实施补链强链延链计划

据介绍,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的构建,未来也将进一步促进陕西省光子产业全生态体系发展。行业上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实施补链强链延链计划。在补链层面重点支持本地创新企业发展,为产业持续升级做好储备;在强链层面支持本地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成长企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在延链层面引起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军企业。

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领域,重点支持CO2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等各种类型激光器及设备整机的制造和应用。支持高端光源创新研发和应用场景打造,加快突破准分子激光器、EUV光源等特种光源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光子技术与设备在曝光、退火、打标、打孔、切割、焊接、3D打印、清洗、熔覆等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动传统制造产业升级。

图说:初步形成光子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

光子材料与芯片领域,抢抓电芯片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瓶颈期机遇,面向新一代高速光通讯、光计算、光传感需求,聚焦光子材料与光子芯片研发制造,抢占新兴战略产业技术制高点。光子材料领域,重点支持半导体衬底材料(硅基、碳基、化合物基)、外延片、特种光学晶体、光学玻璃、发光材料研发创新,保障产业源头自主可控。光子芯片领域,重点发展硅光子芯片及新一代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以先进硅光平台为引领,聚集各类芯片设计、工艺研发团队及企业,打造能量光子芯片、传感探测芯片、信息处理芯片、光计算芯片、光显示器件等各类光子产业底层芯片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

光子传感领域将围绕激光雷达、雷达、激光诱导荧光、量热法、闪烁检测、光谱学、生物荧光检测、太阳能和风能、自动驾驶汽车、机器视觉、光网络、医疗诊断和自动化制造等领域需求,加快发展光子传感器。聚焦消费光子领域的可穿戴设备和工业领域的3D传感两大应用场景,推动光子传感技术创新。抢抓“工业4.0”和智能制造发展机遇,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提升陕西省在全球光子传感器领域市场份额。


打造一流生态系统

孕育一批光子先导企业

在新产业孕育上快人一步,抢先一招,占据发先优势,方能在产业发展勇立潮头。打造光子产业生态高地,西安高新区首当其重任。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聚焦人工智能、新基建、大数据与云计算、5G技术、增材制造等领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陆续引进排名前100的科技领头羊企业15家、聚集大数据企业和云计算企业超200家。

随着新企业落户、新技术应用场景不断实现,多条产业链与创新链在区内逐步成型,西安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抓机遇、主动出击,汇区内众多高新技术优势为硬实力,经济新动能正加快形成。

图说:打造光子产业生态高地,西安高新区首当其重任

在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西安高新区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石“光子科技”,立足全省牵头打造以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重点领域的光子产业集群。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西安光机所在光子领域的研发与专业化创业孵化平台优势,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光子产业,已集聚光子企业超过50余家。

其中,2015年成立的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开发出系列化超快激光加工装备,实现了对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冷加工”突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未来,基于创新联合体内优势资源,西安中科微精以“3将”紧抓平台机遇,加快发展:“1将”,在平台助力下,中科微精将协同联动联合体内企业,深入挖掘电子芯片等合作方向,以“共赢”拓展潜在市场;“2将”,在平台资源下,中科微精将引进高端人才,搭建高端人才引进渠道;“3将”,在平台牵引下,中科微精将与各大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打通与光子技术优势创新单元“快渠道”,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2017年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借助西安光机所提供的专业化半导体创业孵化平台,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成为国内首个具备量产能力的VESCEL外延代工厂。即将实现年产6英寸GaAs基外延片2万片生产能力,推进国产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全面取代进口。

与中科微精和唐晶电子相呼应的是,在高新区内以陕西光电子先导院为代表的国内首个光电芯片孵化平台上,多家光子先导企业同样闪烁着自己的光芒:“赛富乐斯”在最短的时间上线了4英寸工业级半极性氮化镓材料,成为全球首家可量产该材料的企业;“奇芯光电”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已经成功向中兴、亚马逊、脸书等国际巨头供货,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锚定光电子集成为发展方向,密切关注国际前沿产业化技术研究、加大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建设创业投资与孵化为一体的创新机构。不断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解决“卡脖子”,让核心产业不再“受制于人”。

综合:创新西安/西安高新  编辑:激光制造网钟鸣


上一篇: 激光行业市场需求旺盛,锐科激光拟30亿元投建华中产业园 下一篇: 从8家激光上市公司Q1财报窥探市场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