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中科院通过激光技术成功提取反物质:超快正电子,成该领域之首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网易号“科学的纠缠态”

自上个世纪30年代,我们人类正式发现反物质后,就在这一领域开始了长达86年的研究,从不懂到明白原理,再到现在研究出如何通过技术提取出反物质,其中我们的研究对象有反质子,正电子。随着科学家的发现,前者对环境的污染和人体伤害较大,所以我们逐渐改用正电子作为研究对象,去年,国际学术期刊《等离子体物理》就报道过我国中科院对于正电子的研究结果。

在去年的研究中,我国科学家首次利用激光技术提取反物质,其原理是利用激光装置和高压气体靶之间的对抗,从而产生出大量高能电子;再利用高能电子与高Z材料靶之间所产生的反应,和韧制辐射机制产生高强度伽马射线进行相互作用从而产生正负电子对。这个过程十分复杂且困难,但幸好我国在激光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因此顺利往完成实验,成功提取出超快正电子源。

据研究负责人介绍,其实这个实验能够成功还要多亏我国研发的正电子谱仪设备,这款设备的功能是净化反物质的噪音问题,从而提高超快正电子能的纯度,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

目前世界各国为了研究出反物质,中外科学家日日夜夜的进行研究,此次成功将意味着我国已领先各国,先一步拥有提取反物质的技术,这对于我国来说是一件好事,同时在科学家的分析中,未来反物质材料涉及的行业有很多,其中航天计划,医疗健康是重点,就例如当前用于对抗癌症的正电子断层扫描成像(PET)这项技术,其中就是运用到反物质。

除此之外,如果能将反物质运用在航天技术上,这将大大提高飞船的飞行速度,从而提高我们寻找适居星球的效率,这对于我们人类来说简直是福音。

来源: 网易号“科学的纠缠态”

上一篇: 樊仲维、史玉升、杨中民等激光专家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 下一篇: 2021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及其高端产业应用论坛在成都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