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两位行业大咖与董明珠同台开讲,论道“科技赋能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长江日报

如何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武汉智造产业,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武汉怎样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3月31日,在武汉召开的“扬科技风帆,筑制造高地”高峰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与武汉钢铁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围绕科技赋能制造业,畅谈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在发言中提到,当前,武汉有着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在41个工业大类中,武汉有38个门类,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及服务、生命健康产业正在加速迈向万亿级,为赋能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表示,近年来,武汉市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众多知名民族自主制造业品牌接连在汉落地。格力电器将依托武汉智力密集的优势,做大做强在汉产业项目。会上,格力电器与武汉市地铁集团、城建集团、旅游体育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高峰论坛嘉宾一起为武汉点赞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锐科光纤董事长伍晓峰、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发表主题演讲,分别抛出了“打破国外垄断,成为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脊梁”和“做到全球第一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的精彩言论。

 

伍晓峰: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打破国外垄断成为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脊梁”

“锐科激光的使命就是打破国外对先进激光器的垄断,成为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脊梁。”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伍晓峰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是表示。

伍晓峰说,推动激光制造能力和水平的核心是先进激光器,然而先进激光器长期被国外垄断。10多年前,锐科激光先后突破了激光器总体设计、无源器件、有源器件、泵浦源等核心瓶颈,成功研发了国内首台脉冲激光器、首台连续激光器,并成功实现工业应用,打破了国外在中国激光器市场的长期垄断局面。

“锐科激光,不能只做低端,还要做高端。”伍晓锋说,锐科激光通过“需求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全价值链创新,掌握了大功率激光器、特种光纤和激光芯片上的各种核心技术,在大功率激光器和特种光纤的研发制造上突破了瓶颈,并实现了产业化。

目前,锐科激光制造大功率光纤激光加工装备,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车辆等多个领域。“未来,锐科激光将坚持‘技术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理念,积极承担激光产业创新发展的使命,推动激光技术创新集群和高端产业制造集群向武汉光谷聚集,助力光谷成为国家光制造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庄丹: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做到全球第一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

1988年,长飞在光谷成立,下个月将正式迈入第33年。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庄丹作“创新驱动发展,铸就全球第一”主题演讲时说,目前长飞的预制棒、光纤、光缆3个主营业务,都做到了全球第一。“长飞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离不开的就是持续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

长飞目前是全球唯一自主掌握三大主流光纤预制棒工艺的企业,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也是光纤光缆行业内唯一一家在上海、香港两地上市的企业。

庄丹介绍,从2001年开始,长飞开始自主创新,2005年第一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开始成为业内全球第一,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曾获得中国质量奖,也是首家获得欧洲质量奖的中国企业。

目前,长飞生产的单根预制棒外径尺寸全球第一,产能提升约40倍,单位成本降低30%以上。

“从技术方面而言,长飞从引进,到吸收,到创新,到引领,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样板。”庄丹介绍,长飞坚持在基础研究、工艺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坚持自主创新。2015年,长飞获得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去年,获批工信部“智慧标杆工厂”。

“长飞将抓住新基建的发展机遇,加快向新材料、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通过五大战略举措,保障‘十四五’战略目标实现。”庄丹表示,面向“十四五”,长飞正在抢抓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加快向新材料、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力争“十四五”末再造一个长飞。

来源:长江日报

上一篇: 2021德国iF工业设计大奖揭晓,邦德激光问鼎全球企业TOP20 下一篇: 激光实验重器“羲和”向用户开放,超强超短激光输出功率高达10拍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