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国产先进激光镀膜设备在莞研制成功,超导薄膜应用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集微网​

据南方网报道,日前,由广东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赵忠贤院士倡导建立并担任顾问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国产部件的“三光束脉冲激光共沉积镀膜系统”,并制备出大尺寸双面钇钡铜氧(YBCO)超导单晶薄膜,为我国制备高品质、应用型超导薄膜产品技术带来新突破。

图片来源:南方+

此外,该团队负责人金魁研究员表示,大尺寸双面钇钡铜氧(YBCO)单晶薄膜,是设计高温超导薄膜器件的良好载体,而高温超导薄膜器件则是开发未来通信技术和超高性能雷达探测器的重要部件,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

图片来源:南方+

据介绍,该设备基于国产部件实现技术集成创新,包括采用国产小型固态脉冲激光器实现多光束共沉积、激光器与光路系统模块化整体位移、自主研发控制软件实现操作智能化等。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这台设备,该团队还成功制备出2英寸双面YBCO超导单晶薄膜,将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制备高品质应用型薄膜产品,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集微网

上一篇: Amplitude推出首台300瓦工业级飞秒激光器 下一篇: 重磅!深圳激光谷被列入宝安区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