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尖端激光装置落户深圳光明科学城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大公报

深圳近日举行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要求光明科学城到2022年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到203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率先建立起一整套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制度规则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会议透露,光明科学城将按照世界级大型开放原始创新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等五大战略定位,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以信息、生命、新材料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

 

图:大连此前已建成了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资料图片)

 

深圳还明确了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要求光明科学城加快推进综合粒子、合成生物学、脑解析与脑模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自由电子激光科学装置。

 

自由电子激光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新一代先进光源,也是当今世界先进国家竞相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科学研究、先进技术、国防科技发展中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为探索未知物质世界、发现新科学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研究工具。

上一篇: 上海理工顾敏院士团队追逐光刻“极值”发明纳米光学写入创新技术 下一篇: 泰雷兹激光器参与“火星2020”任务,着陆火星开启征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