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年终盘点 | 十大关键词回顾激光行业乘风破浪的2020 (上)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韶华易逝,岁月如歌。回望2020,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印象深刻,但对激光行业影响并不大。下半年在制造业持续复苏背景下,激光设备、工业自动化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激光行业市场非常活跃,行业内激光企业并购、融资、上市、并购接二连三;国内激光企业为拓展市场、品牌提升、扩大企业生产空间服务,积极加速战略布局,抢占市场份额;“红光奖”、“世界激光制造大会”、“4万瓦激光器发布”、“4万瓦超高功率切割机发布”各种活动络绎不绝,激光行业也步入了直播风口,各种新型激光产业园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这一年里,制造业持续复苏,带动着整个激光行业缝勃发展。


在此,激光制造商情梳理了激光行业十大关键词,作为回望2020激光市场的重要线索。今日为你分享2020激光行业关键词年终盘点之“乘风破浪 ”(上篇)


01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让人始料不及,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至全国,但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是第一个从疫情中恢复的主要经济体。第二季度开始,国内已经基本结束国内疫情战斗,全国进入了复工复产,大部分激光企业订单迅速恢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行业需求后移,下半年激光产业链整体需求高于往年,在制造业持续复苏背景下,激光设备、工业自动化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行业拐点已经出现。


后疫情时代会受经济、政治、国际关系等影响,出现短期的波动。后疫情时期,自主创新、艰苦奋斗、政策扶持,天时地利人和,未来激光市场仍然让人乐观期待!


02融资上市


激光技术作为高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的方向首选应该是目前以科技型、创新型导向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激光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还是以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光韵达、福晶科技、金运激光、京华激光等为主。在近几年的创业板新增了光库科技、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光峰科技、杰普特光电、柏楚电子等。


2020年,国内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陆续在科创板上市。此外,至少还有十几家业绩数亿元以上的激光企业有上市的计划。


这一年,德龙激光完成新一轮1.5亿融资;光惠激光(GW)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长光华芯顺利完成1.5亿C轮融资; 公大激光完成6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光谷聚芯微电子B轮融资1.8亿元;华兴激光完成4000万元融资;金橙子科技拟在科创板上市;英诺激光成功过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北京凯普林光电拟登陆创业板;大科激光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


目前,激光行业在科创板登陆的企业已有四五家了,科创板给激光行业提供了很好的上市融资机会,这将极大推动激光产业良性运转,龙头企业快速成型。

03并购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企业产业化加剧集中,并购成为一个企业高度发展的必然趋势。2020年这一年,在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同时,全球激光行业进行了多起激光收购事件,SIP中国公司与通快中国合并;光韵达拟2.45亿元收购通宇航空剩余49%股权;普门科技收购京渝激光股权;瑞士百超完成全资收购迪能激光;光库科技斥1371万元收购光辰科技48.98%股权……


并购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使相关企业达到资产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利用的目的,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条捷径。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并购,部分企业可以摆脱困境、继续发展,优势企业可以实现快速扩张、提高竞争实力。


通过并购、参股,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并购战略对于企业发展存在多方面的积极影响,有利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民营企业借力发展、快速做大做强,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04红光奖


历经2018、2019两年探索,红光奖在全国激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认识,从2018年的50余家企业参赛到2019年80余家企业参赛,再到2020年100多家企业参赛,覆盖湖北、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湖南等主要激光产业分布区域。红光奖在国内行业之间得到传颂,越来越多的企业每年都会准备好参赛产品,参与红光奖争相角逐的评比,把获奖视为国内激光行业最高荣誉,是企业行业地位、创新突破的最重要的认可!


这一年,红光奖回顾了2020年激光行业一年来企业创新发展成果,盘点分析一年来行业发展现状;搭建一次集中展示企业品牌、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平台,传导信息至下游应用行业;助力企业之间分享成功经验,促进交流与合作,提供有益借鉴,相互成就相得益彰;在颁奖和相关活动的背后,成为记录与见证中国激光行业发展珍贵资源;每家获奖企业都将成为榜样的力量,去影响和带动更多参与者不断创新与超越;企业参与评选也许会引起了同行的点评和讨论,反而有了反醒的参照和思考的聚焦点。


“红光奖”作为“中国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评选活动的升级版,评选标准更为严谨,评审组织严谨有序、规范公正且极具权威性。发展至今已成为反映中国激光产业链生产力水平高低的一项标志性赛事,对于参评企业而言,是本年度企业提升品牌价值的影响力,阐述优秀品牌文化内涵的一项重要活动,广受中国激光行业各阶层人士的推崇。


目前,“红光奖”2021年度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评选活动正在火热报名中,33项创新贡献奖等你来拿!

05国产替代  进口加速


这一年,在制造业持续复苏背景下,激光设备、工业自动化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行业拐点已经出现。目前,国内的厂商在中低功率激光器领域已占据主导地位,高功率激光器也实现产品突破;在国内厂商已取得技术突破的背景下,2020年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国内激光行业快速增长,在各环节已实现突破,正在加速实现进口替代。


在激光设备领域,国内激光设备市场潜力巨大,国产替代将继续深化。目前形成了以大族激光、华工科技为代表的全领域龙头,同时出现了以专注于动力电池领域的联赢激光、专注于3C领域的光韵达为代表的细分领域龙头;


在激光器领域,国内激光器企业份额呈现快速提升态势,激光器国内厂商已具备核心竞争力,国产替代正在加速,市场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锐科激光、创鑫激光市占率不断提升,在实现中低功率激光器国产化后,正逐步实现高功率进口替代;


在激光控制系统领域,本土企业已经获取中低功率切割控制系统90%市场份额,以柏楚电子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始向高功率以及超快控制系统等高端市场布局。


文稿:激光制造商情编辑Cici

上一篇: 创鑫激光薄板利器批量出货,单模块6000W主角光环初显 下一篇: 【红光奖专题】大科激光:超高亮度点亮中国激光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