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广东已成全国激光与增材制造最大产业基地,2025年产业营收将超18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科创

具有易操作、非接触、高效高质、节能环保等突出优点,被誉为“万能加工工具”“未来制造系统共同的加工手段”;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激光技术如今正引领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产业商机。当前,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已被纳入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目标到2025年打造营收超18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据南都科创记者观察,这也是广东在该领域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拿下全国第一后,迎来的首个省级重磅专题支持政策。此外,基于激光与增材制造业本身具备加持其他制造业发展的特点,“十四五”期间,广东这个全球制造业中心,向智造中心迈进的步伐将加快,以高端产业为基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十分可期。

 

pic_820103

3D打印模型,3D打印是激光技术重要的制造业应用之一。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晒产业家底

广东已成全国激光与增材制造最大产业基地

 

激光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共同被视为20世纪的现代四项重大发明,而与其他前沿技术不同,在激光领域我国的科研项目几乎与国外同时起步,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早在2005年国家发布的《中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就将激光技术列为2006-2020期间重点发展的前沿技术之一。

 

综合公开信息显示,我国激光产业主要有四大区域集群,分别是中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区域。在产业发展早期,以武汉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激光产业长期领先,这与武汉优质的产学研资源密不可分。

 

珠三角激光产业的发展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由于毗邻港澳,海运发达,出口便利,珠三角地区的激光产业早早面向海外市场,出口额常年占到全国的三成以上,这也为广东孕育出众多优秀的激光产业民营企业创造了条件。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激光产业的企业数量及产业规模均已超过湖北省,成为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2019年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占全国30%以上,相关企业营收超900亿元,累计拥有10余家上市企业,年营收超1亿元的企业90余家、超1000万元的企业1000余家。其中激光产业中上游产值约340亿元,占全国约34%。大量高科技、高活力的民营企业,成为广东省激光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和动力源泉。

 

产业化方面,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激光技术产业化重要领域。广东省也不遑多让,已拿下国内激光和增材制造产业双料冠军。据了解,广东省增材制造产业规模扩张迅速,2015年仅为20多亿元,2019年已超过6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三成,拥有企业数量接近全国的一半,远超北京、浙江、湖北、陕西等省市。

 

pic_794754

2018年广州3D打印展上,瞬间扫描后即可复制黑豹面具。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广东在该领域产业链各环节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激光与增材制造材料、扫描振镜、激光器、整机装备、应用开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协同发展的产业链。这些产品的应用推广,将成为驱动广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发展的核心“动力源泉”。

 

发展新机遇

广东首次出台专题支持政策,2025年目标1800亿

 

高端制造业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2020年9月,广东省科技厅牵头省发改委、工信厅等5部门编制印发了《广东省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成为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对于广东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来说,这也是行业首次迎来省级的专题支持政策。

 

微信截图_20210111202757.png

《行动计划》于2020年9月发布

 

《行动计划》首次针对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提出了四大发展目标,围绕发展目标制定了六大重点任务,并提出推动产业发展的七大重点工程。《行动计划》提出,计划期内产业规模要保持全国领先,到2025年,产业营收将超过1800亿元,培育形成年营收超5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超10亿元的企业30家以上的龙头骨干企业。

 

针对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情况,《行动计划》对上、中、下游产业技术发展重点作出了明确表述。其中对于下游产业发展重点指出,要推动激光智能装备、增材制造高端装备等应用产品研制,推动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

 

此外,《行动计划》还对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园区做出了明确规划,并大力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合作以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杨永强在接受南都科创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激光和增材制造领域,广东非常注重应用发展,尤其是在科技布局和规划方面,对应用基础研究投入了大量经费。在2014年到2017年这几年间,广东省专门实施了增材制造的重大专项,这几年也在持续支持。并且,广东作为制造大省,有着广泛的产业需求,可以较好地实现产业需求带动科研发展。放眼全国,广东在该领域研发和市场相互促进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

 

据介绍,过去广东省科技厅主要通过重大专项支持增材制造产业,后来按照科技部战略布局,结合广东省实际的产业情况,把激光和增材制造放在一起进行支持。

 

杨永强认为,此次这种明确的新兴产业行动计划出台,将改变过往两个产业发展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的局面,会引导、推动激光和增材制造行业迈向新的台阶。《行动计划》符合国家发展政策和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可以引导这个行业向更高端以及大规模批量应用的方向发展,也能吸引研究团队和社会资金的注入,形成聚集作用。

 

汇智献策

“从1到N”还要破解这些关键问题

 

激光技术具有的一系列优势,在先进制造领域已有越来越多的应用需求。以3C电子产品为例,更轻、更薄、更便携是产品设计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对产品的高集成化、高精密化要求不断升级,而这正是激光技术的用武之地。

 

广东地区由于制造业发达,巨大的OEM产业空间以及对激光加工的需求,激光设备广泛应用到几乎所有的行业,大到宇宙飞船、飞机、导弹、汽车、造船等大型行业,小到出版印刷、商标、logo、成衣玩具等各行各业,包罗万象,使广东特别是珠三角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

 

pic_820101

2019年11月26日。大湾区工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图为展出的金属3D打印工业设备。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在接受南都科创记者采访时表示,激光技术孕育孵化新应用的能力很强,能够不断与其他技术融合创造新应用和新产业,具有突出的产业引领性特征。激光制造应用是激光产业应用的主要方向,包括激光切割与激光焊接、激光表面工程、激光增材制造、激光修复与再制造和激光微纳制造等5类。

 

不过,尽管“从1到N”是激光技术自发展开始就被频繁提及的美好愿景,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包括增材制造技术,都还尚未真正实现广泛的应用,其中还有许多关键问题亟须解决。

 

据邵火介绍,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激光产业仍在多方面处于落后地位:缺乏原创和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大部分处于跟踪的阶段;高品质高稳定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加工头和外光路系统主要依赖进口,系统集成的智能化欠缺;某些核心技术如控制软件等,一直难以取得突破,制约了激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杨永强也表示,在高端产品以及一些关键零部件方面确实存在一些“卡脖子”的问题,比如高端的激光器、光学振镜等,还比较依赖于国外技术。不过,这几年来政府和企业都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布局,比如广东省科技厅从2018年就开始支持光学元器件的重点研发,现在市场上涌现出了一些质量不错的国产替代品,在不久的将来,国产高端产品很有可能会赶超国外水平。

 

当前还有哪些新兴的激光技术应用市场值得深挖?邵火认为,激光技术是一项极强的渗透性的基础性技术,未来随着制造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的推进,智能激光技术应用与装备将会有更大的需求,以及激光微加工、激光精密加工的需求也会大增。另外,激光显示、激光雷达、激光清洗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市场不可估量。

 

邵火表示,为了完成《行动计划》的预定目标,需要继续推进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加大力度克服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同时希望广东省设立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基金,支持行业的优质中小企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希望广东省及相关各地级市抓紧加强激光产业园建设,通过激光产业园建设产业发展平台,打通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链,形成产业聚群。

上一篇: 《科学报告》:新设计推动下一代超强激光器功率迈向艾瓦级 下一篇: 帝尔激光两核心产品市占率全球第一,净利5年增33倍,募资8.4亿七成投研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