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广东省重大专项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研发项目启动仪式在镭神智能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镭神智能

2020年6月30日,由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牵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2019-2020年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低成本高性能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仪式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在镭神智能深圳总部圆满举行。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张百尚和项目专员尚学峰、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沈彦,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项目各参与单位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了活动,并就项目最新研发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着眼于现阶段国家重点产业需求与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中核心传感器激光雷达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全面围绕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研究内容,通过突破激光雷达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形成专用激光器、MEMS微振镜芯片、放大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并产业化;通过开展新探测技术、新结构、新工艺的集成研究,率先形成车规级激光雷达新系统方案和感知算法体系,旨在取得引领下一代高端的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系统产品。
 

  △ LS20系列MEMS固态激光雷达(905nm)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由广东省科技厅唯一认定的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雷达学科发源地和权威研究院校)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地区最大汽车制造企业),采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在各方前期紧密、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汇聚了国内激光雷达领域一流研发团队,将从激光雷达系统关键部件优化设计、装配集成和关键算法入手,突破高端MEMS固态激光雷达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完成高端MEMS固态激光雷达系统车规级测试及装车应用,实现高端MEMS固态激光雷达系统性能、成本和可靠性等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LS21系列MEMS固态激光雷达(1550nm)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张百尚就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宣贯,强调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要明确职责,做好项目过程管控。
 

 

  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沈彦对项目获得立项和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成效寄予了厚望。
 

 

  会上,镭神智能董事长胡小波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对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组织管理、实施计划、前期工作基础和实施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代表也分别就其项目专题研发内容及进展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
 

 

  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光电技术研发中心、深圳赫兹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高端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研发的意义重大,将实现激光雷达专用激光器、多通道放大器芯片,MEMS振镜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突破高端MEMS固态激光雷达“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摆脱依赖国外进口;解决国内传统激光雷达可靠性低,不符合车规标准,难以批量商用的问题,打破国外传统激光雷达产品的市场垄断;将大幅降低激光雷达的成本,普及高端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汽车中的应用,大大推动我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在全国率先打造成高端固态激光雷达产业链,对提升我国高端固态激光雷达产品和应用技术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我省汽车智能装备的研发和制造水平。
 

  △ 镭神智能自研的MEMS微振镜系统

 

  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镭神智能深知肩负国家产业发展历史重任,接下来将与西电、陕汽相关项目组协同配合、深化研究,争取尽早实现高端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的大规模落地应用。


上一篇: 2020上海光博会开幕 | 激光名企荟萃 群星闪耀上海 下一篇: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院成功研发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