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标准及知识产权

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市场规模与专利数据

发布时间:2020-04-06 来源:OFweek激光网

我国激光打标机市场规模首次出现下滑

光纤激光打标机是我国激光设备领域发展最成熟、行业进入门槛最低、终端应用最广泛的行业。目前激光打标机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光纤通讯、激光空间远距通讯、工业加工、军事国防安全、医疗设备仪器、大型基础建设等领域。随着激光打标机价格下降和下游市场的广泛需求,我国激光打标机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2014-2018年我国激光打标机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72%,远超我国多数工业设备行业。

到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逆转,经贸摩擦此起彼伏,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我国国民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延续负增长,激光打标机下游需求放缓,同时上游CO2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尤其在光纤激光器市场,IPG、锐科激光、创鑫激光不断下调出货价格,中小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一片红海,激光打标机价格不断下跌。多种因素影响下,我国激光打标机市场规模首次出现下滑,2019年我国激光打标机市场规模为69.4亿元,同比下降18.06%。

图表 1  2014-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全新发布!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市场规模与专利数据

数据来源: OFweek产业研究院

激光打标机出口市场分析:

近10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和企业的研发投入共同推动下,国内激光器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激光器国产化率逐年提升,锐科激光、创鑫激光、杰普特、联品激光等激光器企业快速发展。在激光打标机关键核心部件激光器技术突破后,国产激光打标机厂商也纷纷崛起,以华工科技大族激光、飞全激光、大鹏激光、广东码清、济南邦德激光为代表的激光打标机厂商快速占据国内市场,同时也不断走向海外,大量出口激光打标机。

激光打标机价格分析:

目前光纤激光打标机是激光打标机市场规模最大、应用最多产品,以光纤激光打标机为例:随着小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技术不断成熟,激光器价格保持多年大幅下降,光纤激光打标机进入薄利时代。目前激光打标市场上价格体系混乱,低价竞争激烈,以20W光纤激光打标机为例,标准打标机设备价格在1.5万到3万元不等,多数厂商报价都在2万左右,非标产品价格在6万到20万元不等。巨大的价格差异对光纤激光打标机市场发展形成了强力冲击,在低端市场价格已经下降至零界点,企业毛利接近5%,已经突破正规设激光打标备厂商10%-15%毛利的盈利下限;在中高端市场,光纤激光打标机价格也出现持续下降,每年降幅保持在15%-30%范围。

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专利分析

截止2019年年底,我国共有激光打标有效发明专利201件,激光打标有效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952件,2013-2018年我国激光打标有效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在不断增加,2019年出现首次下滑,这也与我国2019年激光打标市场发展情况相似。

图2  2013-2019年激光打标有效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

全新发布!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市场规模与专利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OFweek研究院

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和湖北省是我国激光打标行业专利申请大省,从我国激光打标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人排行名单相来看,专利前五申请企业大族激光、广州新可激光、深圳市艾雷激光、广州创乐激光、深圳市创鑫激光都来自广东省;江苏省主要有苏州赛嘉激光、南京斯比得激光、江苏昆太等企业专利申请量较多,湖北省主要是华工激光专利申请量较多。

图3  我国激光打标各省有效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

全新发布!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市场规模与专利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OFweek研究院

图4  我国激光打标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人排行

全新发布!2019年激光打标机行业市场规模与专利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OFweek研究院

      本文内容选自OFweek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全球激光打标机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上一篇: 深圳大学连续两年位列国际专利申请全球教育机构第三位 下一篇: 激光雕刻专利,为产品定制“纹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