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分析

贸易战给激光行业带来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06


中美建交40年来,我国始终积极推动中美贸易交流与合作,认为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据“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透露: 中美双方互为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双边货物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数据,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建交时的233倍,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7倍多。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明显获益。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与此同时,美国获得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升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从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打破了两国的贸易平静,自以为是地挑起了贸易战,给高科技行业交流带来了新的挑战。他喊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口号,对包括欧洲、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几乎所有重要的贸易伙伴,都开始不同程度的加征关税,特别是对我国采取多领域、大面积科技产品加征关税,千方百计地阻挠我国科技创新和智能发展,这对我们激光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今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这些商品多达1300种商品,计划加征25%的关税。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上周日宣布对美国猪肉、水果等产品征收关税的回应。在这1300多商品中,除了钢铁产品、铝产品等名单“常客”外,还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等科技产业。



2019年当地时间周一(5月13日)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公开了对中国输美商品3000亿产品加税;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做出决定,批准348项针对美国对华301征税340亿清单的产品排除申请。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国增加关税,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简单来讲就是要贸易保护。说明白点,就是要解决就业,解决资金投向美国想要的方向,解目前国内经济困局,掌握世界科技主导权。


针对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中国商务部长说国际收支顺差在中国,赢在美国。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制造在美国随处可见。中国的贸易顺差,出口的都是低端产品。中国产品缺少品牌与自主创新,在贸易中缺乏竞争力, 都是少得可怜的加工费,而产品设计、产品营收的利润都被美国企业所得。所以最大受惠者还是美国。


5月1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刊播了一则题为《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的国际锐评,这段铿锵有力的声音彰显了我国面对“贸易大棒”的底气和自信。此外,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那么,激光领域有哪些商品进入了加税清单呢?


从上面两张图片数据表明激光行业有不少产品在加之内,这就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和釆购成本,一个企业不可能完全生产出整套设备,有的需要互相采购零部件,有的需要进口核心部件,必须互动交流才能完成整机件的生产。提高关税只能延缓行业发展,使科技经济走萧条,结果是互不讨好,两败俱伤。


那么,特朗普又为什么要发动贸易战?仅仅是为了减少贸易逆差吗?显然并非如此,他更是为了压制“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特朗普在演讲中强调说:“我们领先重要领域这么多年,决不能让超越美国的事情发生。”所以,中美贸易战之争,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高新技术之争、国家战略之争。


当前中国科技创新的问题不是能力问题,恰恰是因为外来市场挤占带来的“软”约束。首先不必忌讳问题。为什么中国企业喜欢用进口元器件?因为物美价廉。这是事实,任何新的科技产品都有一个从粗糙到精致的发展过程。其次国际挑战将倒逼中国企业直面创新软肋。中国当前并不缺尖端创新的一流人才,更不缺科技发展的平台。美国的强硬态势,对中国企业而言,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将直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体系的构建。在某种意义上,因为美国的任性,正在帮助中国塑造独立市场。产业的升级,技术和市场两者缺一不可。美国的单边挑衅,帮中国做了一直想做的事情:培育独立市场。市场的独立性是国家转型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未来不可避免的发展进程。在这个全球数字化市场争夺的大历史关口,美国将中国推到对立面,必将自食为果。为我国克服阵痛,重构世界信息互联体系创造了巨大契机,未来国际互联的二元并行之势将呼之欲出。同时,我国激光企业更多的会把目光投向欧洲,关注重视以欧盟激光企业的交流合作。


上一篇: 激光加工进入规模应用 下一篇: “备胎”芯片转正 华为海思能否扛起中国芯大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