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媒体报导

广州市长陈建华等领导视察中乌焊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24

9月2日上午广州市陈建华市长、王东副市长一行到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视察指导工作。邱显扬院长和刘敏副院长陪同陈建华市长一行参观了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的表面技术实验室和焊接中试车间,现场听取了科技人员的汇报。随后召开推进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建设工作座谈会。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潘建国主任、市规划局李明局长、市科信局马正勇局长、市科信局综合处朱东燕处长,该院周克崧院士、陈少纯副院长、陈兴龙副书记、陈志祥副院长、颜国荣副院长等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邱显扬院长主持了座谈会,刘敏副院长简要汇报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中乌研究院建设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在座谈会上,陈建华市长指出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是国家级、省市共建的重大创新平台,在现代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它的建设与广州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依托单位省工研院是我省工业领域最大的研究机构,也是广州市重要的研发平台。希望省工研院继续加大争取国家的支持力度,拓展与乌克兰科学院的合作,延伸中乌院科技成果产业化对广州经济社会的辐射。围绕省工研院未来发展和加快中乌院建设,陈建华市长重点强调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快成果产业化步伐,把中乌院建成快速集成转化乌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国际科技创新平台。陈市长强调:科技研发的目的在于应用,要重点加强应用研究,而开发应用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化的过程,依托省工研院建设中乌研究院就是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技术成果通过中试,加速孵化出去,形成产业化。省工研院六大研究板块都涉及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这完全符合珠三角转型升级的需求。广州市更看重的是省工研院转化成果和孵化产业的能力,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解决省工研院产业孵化基地的用地问题。

二、市政府要为省工研院调结构、壮大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面协调好市政府有关推进中乌院建设的各项事宜。建议对省工研本部院区进行好好谋划,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重点支持在院区建设人才公寓,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科技人才的周转房问题,可以纳入保障房建设规划,尽快组织实施,由政府给予支持。把院区环境越建越漂亮,以此来振奋科技人员的士气,让他们充满希望,成为广州市的一个科技重地、广东的一个创新基地。

三、全面加大市财政对中乌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广州市要提升未来的综合竞争力,关键还是靠人才优势。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要为他们提供发挥作用的用武之地,省工研院有六大研究板块十多个专业领域,就能够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很多很好的平台,同时要解决住房、配偶落户、子女读书等配套问题,这些方面市政府要给予经费支持,以吸引更多更高层次国内国际人才落户广州。

四、进一步扩大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全面合作。陈市长强调:中乌院要以乌克兰巴顿焊接所合作为起步,还要扩大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以中乌院为载体,不断引进消化吸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大量先进科研成果,使其成果为广州的战略转型升级服务。今后中乌院建设的面积、力度应更大些,市规划局要给予足够的空间支持它的发展。

最后,邱显扬院长表示,将落实好陈市长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技术应用开发工作,全面加快中乌院的建设,以中乌院为平台促进广州市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全面合作,为广州市经济社会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


上一篇: 科技日报:让我国激光产业定向发光 下一篇: 东莞:5年100亿扶持新型研发机构 激光技术在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