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媒体报导

东莞:5年100亿扶持新型研发机构 激光技术在列

发布时间:2017-11-24

日前,从东莞市科技局获悉,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现场会将于29日在东莞召开。该市计划在五年内投入100亿元扶持辖区内的新型研发机构,重点攻关5G通讯、燃料电池、裸眼3D等前沿技术。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东莞共建成了16个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包括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东莞上海大学纳米研究院、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等。

据统计,目前这些研究院共申请专利1218件,其中发明专利614件,实用新型专利388件,外观设计专利216件。这些专利创造涉及到光电检测、智能机器人、LED、云计算技术、仿真技术、3D打印技术等40多个技术领域。

如东莞同济大学研究院正在开展的超材料军民整合创新研究和航空航天、未来4G/5G通讯技术,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启动的裸眼3D激光全息显示技术,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筹建的机器人开发中心(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引进的生物柴油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项目等,均瞄准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

据了解,今年3月,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与东莞理工学院签署了合作建立该工程技术中心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东莞光电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半导体照明技术、激光显示与加工技术等研究领域的课题展开研究攻关,助推东莞LED照明、高端电子信息、太阳能光伏等产业发展。

据悉,东莞市早在2006年就分布了《实施科技东莞工程,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文件和配套政策,在“十二五”期间还安排了10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近年来,广东率先涌现出一批以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华大基因研究院、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等为典型代表的新兴科研组织,被称为“新型研发机构”。它具有区别于传统科研机构的新特征——无级别、无编制、无事业单位津贴,有多种投资主体和建设模式。东莞新型研发机构的特点是功能定位新、合作方式新、动作模式新、激励机制新、考核机制新。

上一篇: 广州市长陈建华等领导视察中乌焊接研究院 下一篇: 南方日报:3D打印 “叫好不叫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