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媒体报导

广东:激光企业将朝高领域方向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4

中国科技传媒网12月4日讯(雷寒)11月29日,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章程”和相关规章制度,并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负责人。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若洪当选为协会第一届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杨永强教授担任监事长、广东星之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邵火担任秘书长。自此,广东近百家激光企业找到了“娘家”,整合资源,抱团发 展。

各位嘉宾在高峰论坛上共探广东激光行业发展

激光产业迎来政策利好

随着社会的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得到不断提高,激光行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国家也将激光加工技术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项目之一。

目前广东大力提倡产业升级改造,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激光加工以其速度快、精度高、清洁无污染、适用性强等优点,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传统加工, 它是符合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利器。特别是今年9月3日,“广州光谷”正式启动,决定重点发展激光技术和太阳能光伏,这对广东的激光产业发展是一个重大的 利好消息。

新当选的广东省激光产业协会会长侯若洪表示,广东是我国激光产业聚集地之一,近五年将是广东激光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广东需要抓住政策利好和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行业体系,把广东激光引向高领域、国际化。

广东激光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单位代表合影

凝聚力量 搭建抱团发展平台

近年来,广东的激光产业高速发展,产值持续增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配套体系不断完善,激光技术已渗透到工农业各个领域,包括航空航海、铁路 矿山、医疗美容和日常生活等。目前,激光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消费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同时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广东近百家激光企业一直处于松散状 态,没有发挥出集体的巨大力量。市场竞争良莠不全,创新优势弱化及行业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广东激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成立广东 省激光行业协会已势在必行。


    据悉,早在今年1月7日,由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星之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木森科技有限公 司、深圳泰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瑞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在本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发 起筹备成立“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协会的成立就是为了促进激光科学技术与经济相结合,促进激光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引导广东激光行业良性发展,为激光企业与科研人去提供产学研合作平台。”侯若洪指出,“为政府、行业、会员提供服务是协会的立会宗旨。”

首届会员大会通过研讨认为,广东作为我国激光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之一,面对机遇,既不能失之交臂,也不能盲目发展。广东要着手现实,放眼未来,抓 组织建设,促基础工程,凝聚力量,抱团发展。激光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前景,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是阶段性的,应通过完善体制机制、规范产业秩 序、扩大应用市场、推动技术创新等措施,在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的共用努力下,冲破产业现有格局,塑造广东“光谷”模式。

行业大佬共论激光产业发展

与此次会员大会同期还举办了ALAT2013广东激光产业高峰论坛。侯若洪会长、杨永强监事长、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闵大勇、华南师 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应邀出席论坛。论坛围绕广东省激光加工产业发展概况和优势、科研实力水平、激光设备市场竞争秩序、激光产业链完 善、激光技术发展热点、3D打印发展趋势以及高端激光产业香港政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广东拥有众多与激光相关的高校研究机构,有着广泛的激光加工市场和对外交流的区位优势,2012年,广东地区激光设备产值虽然仅100 亿元,但激光加工及激光制品加工及激光制品产值达到260亿元以上,占全行业的25%以上,辐射相关传统制造与研发高科技产业产值过千亿元。在激光应用领 域排在全国第一位。各位专家学者在高峰论坛上指出,目前广东的激光发展需要凝聚力、整合资源、抓组织建设、促基础工程,向高端领域挺进,全面实现产业化。 广东激光行业协会的成立不仅为广东激光行业的近百家企业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娘家”,更重要的在于将为整合广东激光产业资源,发挥抱团优势,增强区域和国际 竞争力提供帮助。

  来源于:中国科技传媒网

上一篇: 深圳新闻网: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今日在深举行 下一篇: 南方日报:省激光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