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内超快激光龙头企业奥创光子西南总部落户重庆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国内超快激光行业龙头企业——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奥创光子”)西南总部落户重庆,并将在渝建立超快激光协同创新中心。


▲超快激光应用于微小精密部件的制造。(图片来源于奥创光子)


据介绍,超快激光是脉冲宽度在皮秒甚至飞秒量级的激光,其中1飞秒等于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具有峰值功率高、热效应小、加工精度高、无材料选择性、无光毒性等特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在电子信息领域,手机所用的蓝宝石硬度高、脆性大,使用传统的机械加工方式效率和良品率很低,飞秒激光成为切割蓝宝石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再比如新能源汽车所用的锂电池,可以避免机械切割方式加工电极时出现的毛刺、卷边等质量缺陷,从而大大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


▲超快激光应用于规模化大尺寸材料加工制造。(图片来源于奥创光子)


超快激光技术最早来自于欧美国家,在国内,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团队从1985年率先开始了超快激光的研究。成立于2018年的奥创光子,在中科院国家重点激光实验室骨干团队成员的基础上,引入了数位具有工程化经验的海归专家,组成核心团队,展开飞秒激光光源技术、飞秒激光功能模块的研发、生产和应用。


目前,奥创光子作为国内国产飞秒激光市占率领先的龙头企业,在飞秒激光器全系列全流程制作组装中采用量身定制的自产模块,成本比国内市场上的进口组装品减少三分之一,用更低的成品价格实现了进口替代,让更多过去更下沉的行业也能享受到飞秒激光器带来的性能提升。


6月27日,奥创光子正式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这也是其在一年内完成的第二次融资,将为奥创光子进入新能源行业进一步夯实基础。与此同时,奥创光子西南总部也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记者了解到,奥创光子西南总部将发挥企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工程化优势,针对西南地区制造领域、前瞻科研领域等对工业化超快激光器的迫切需求,通过创新研发、条件建设等方式,实现工业化超快激光器的产业化及产业支撑,力争在西南地区形成由激光晶体、关键元器件、配套件、激光器、激光系统、应用开发、公共服务平台等环节构成的全套、完整产业链。


其中,超快激光协同创新中心将主要围绕飞秒激光器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同时搭建高端人才团队,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此外,与高端制造、生物医疗等产业进行对接,探索飞秒激光器在其他行业的创新应用,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



上一篇: 海克斯康发布Leica绝对激光跟踪仪AT500 下一篇: 我国35项被卡脖子的关健技术现正在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