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考察交流

开源引智,广东省激协赴清远、广州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1-08-19

为学习先进经验,整合科技资源,开源引智,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激协”)赴清远、广州学习考察。


秋高气爽,云淡风高!8月17日上午,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中山大学教授、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绍基 ;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绵柳;办公室助理卢安琪等一行4人迎着金秋的阳光驱车前往清远市科技局、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广州创可激光、广东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学习交流调研。


第一站

清远市科技局


在清远科技局会议室,副局长胡品平、杨勇热情接待了秘书长一行,双方开展了热情洋溢的交流。秘书长邵火全面地介绍了广东省激光产业发展状况,他谈到广东激光产业发展主要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在江门、珠海、惠州、河源、阳江也有分布 。近年来,由于深圳的激光企业越做越大,本土土地资源不足,导致这些企业到外地拓展开分公司。目前,广东省内企业转型做激光的逐年增多,有规模的企业全省已近400家,仅深圳就有250多家。规上企业阵营不断扩大,上市企业每年递增,激光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除此之外,内地不少企业寻求扩张,首选是珠三角周边,其次才是长三角和其它省市产业园。清远近几年政策接地气,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产业园已转换成国家高新区,有望成为大型激光企业扩张的首选地之一。


广东省激协秘书长邵火(左) 与清远市科技局副局长杨勇热情交流


杨勇副局长在谈到科技发展时说:清远市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引资,有政策、有措施、有园区、有服务。欢迎企业家来清远市投资建厂,共推科技进步,共享科技发展成果。清远的土地资源丰富,开发区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并成为清远市工业发展的主要基地,辖区总面积97.6平方公里。现落户项目400多个,初步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5+1”主导产业体系。清远科技产业的现状和优势,可接受激光技术的全面应用。



第二站

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


交流期间杨勇副局长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在胡博副院长的讲解下了解到: 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由华南师范大学、清远市人民政府、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三方合作共建,是集科技研发、人才引进、项目申报、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研究院已引进基于热原子的微波传感技术产业化项目、特种光纤产业化项目、AI健康技术产业化项目、光电检测仪器产业化项目、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植物多糖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等首批6个进驻项目。


与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胡博(右) 合影


研究院将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的科技、人才、成果等优势资源,紧密结合清远市及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教育科技等产业进行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引领清远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站广州创可激光


下午,考察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广州创可激光,意在了解诉求,为企业寻求发展之道。创可激光是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自入会以来公司总经理徐强积极参与协会的一切重大活动,经常在《激光制造商情》上发表对行业的认知和见解,用自身的发展经验引领行业发展。


与创可激光徐强总经理(左)交谈


广州创可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致力于高端3D光纤,高功率二氧化碳以及紫外激光打标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满足市场对先进打标设备的需求。随着激光打标技术的发展,公司积极创新技术,融入了三轴动态技术,在光纤 、 CO2、紫外激光打标系统中实现了无可匹敌的刻印质量。在皮革、卡纸、纺织、手机、智能家居、LED照明等行业拥有深厚的经验,以及极高的设备市场占有率。


创可激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以及机械设计和多年激光打标机领域研发经验。在激光标刻、激光加工、激光深雕等领域拥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工艺实验背景积累。目前,公司正忙于扩建搬入新厂,迎接公司产品量与质的飞跃。


第四站

广东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最后,邵火秘书长一行拜访了广东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参欢了该院的图片展览室。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激光等离子体如此惊艳,功效之多,用途之广。据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昆介绍,研究院将围绕飞秒拍瓦激光技术、激光加速器技术等方面展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促进激光加速器与医学、工业、电子以及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产业化速度,提供孵化平台,为激光行业的深入发展助一臂之力。


与广东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昆(右) 合影


短暂一天的交流考察,必将促进多方合作意愿的顺利实现,为清远的招商引资,为激光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产业成果孵化产生合力,为激光科技在振兴国民经济中再谱新篇。


来源:广东省激协  文稿:老牛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重温总书记道路,广东激光协会将在格力组织技术沙龙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