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激光制造商情

激光60年系列报道之五:是谁掀起第一波激光清洗热潮

发布时间:2020-07-27

自从斯坦福大学Theodore H.Maiman博士在美国休斯公司的实验室发明红宝石激光以来,这束光就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研究、探索和应用,直到今天还未停息。激光清洗就是其中的一例。尽管激光清洗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但针对这种创新型清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扩大的。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国内外均有关于激光清洗技术的报道,近几年迅速成为工业制造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内容主要涵盖激光清洗工艺、理论、装备以及应用,国内在激光清洗装备和应用方面的整体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但这种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提高,差距在缩小,行业在做大。


 

激光清洗是利用高能激光束与工件表面要去除的物质相互作用,发生瞬间蒸发或剥离,无需各种化学清洗剂,绿色无污染。可用于清除油漆、油污、氧化层、清洗螺杆、除锈、清洗焊缝等。

传统清洗工业有各种各样的清洗方式,过去多是利用化学药剂和机械方法进行清洗。在我国环境保护法规要求越来越严格、人们环保和安全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工业生产清洗中可以使用的化学药品种类将变得越来越少。如何寻找更清洁,且不具损伤性的清洗方式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激光清洗具有无研磨、非接触、无热效应和适用于各种材质的物体等清洗特点,被认为是最可靠、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时,激光清洗可以解决采用传统清洗方式无法解决的问题。

激光清洗不但可以用来清洗有机污染物,也可以用来清洗无机物,包括金属的锈蚀、金属微粒、表面附着物、灰尘等。在工业应用领域,随着激光器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激光清洗机理研究的不断深入,表面质量监测与表征方法日趋完整全面,激光清洗材料表面质量得到提升,清洗精度和效率也逐渐增加。如今,它已经成为能够清洗大量不同基材表面的可靠技术,清洗对象包括钢、铝合金、钛合金、玻璃和复合材料等,应用行业覆盖航天、航空、船舶、高铁、汽车、模具、核电和海洋等领域。
 

激光清洗是目前我国激光应用技术里面最接近国际前沿的一项新应用技术。国内高校和研究所起步较早,但真正关注清洗应用也是近几年的事,主要还是光纤激光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的。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严格落实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从2016年始,IPG、创鑫、锐科、海富光子等厂商纷纷推出了适合于清洗应用的光纤激光器,铭镭激光、武钢华工、大族智能装备、汇泽、翔明、珠西等企业纷纷推出激光清洗机。目前国内激光清洗产品与相关应用企业近30家,一时间激光清洗在国内风起云涌,蓬勃发展,并稳步前行走在世界前列。我国激光清洗产业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4个产业带,区域集中度有不断增强的趋势。

 
2017年是激光清洗重新发力的一年。很多企业都想把激光清洗作为一个企业新增长点,但是又不敢轻易地做大投入,特别是大量的激光打标企业,转型的风险很大。基于目前这种市场现状,是谁专注激光清洗做了大量工作,是谁推动了国家和广东省在激光清洗装备项目的资金立项?又是谁掀起第一波激光清洗热潮?是《激光制造商情》主动担当“助推器”,加大动力往前推;是《激光制造商情》争做“赶面棒”,把应用面越推越大。是以《激光制造商情》编委专家力量和我们这些热爱科技的激光人。《激光制造商情》本着“引领产业与技术发展方向”的宗旨,应行业专家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在2017年9月22日,在江门市举办了中国第一场以激光清洗为专题的技术研讨会。

 
姚建铨院士做了题为《激光清洗技术的原理及其应用发展趋势》的报告,他讲解了激光清洗的原理,激光清洗的优势以及对环保事业带来的改变。与传统的清洗技术相比,激光清洗对人体与环境无害,是一项“绿色”的清洗技术。他非常看好激光清洗的前景,并希望各位同仁未来也能够为推动这项技术发展继续努力!会后,我们以“激光商情成功举办中国首场激光清洗专题大会”为题,集中报道了这次大会的基本精神和主体方向。从此,激光清洗的话题在国内迅速传播,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活动让全国主要从事激光清洗的企业均参与进来了,并决定以姚建铨院士牵头,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学、武汉翔明激光、江门珠西激光等单位参与,拟筹建激光清洗的专家委员会,着手制定激光清洗的行业标准等工作。 
 

激光清洗在微电子、建筑、核电站、汽车制造,医疗、文物保护、钢铁除锈和模具去污、汽车制造、建筑等领域拥有巨大市场空间。不过也要注意到,激光清洗对工件表面清理具有较大优势,但是应对物件的内壁内部结构污染物的清洗存在较大挑战,另外激光在不同性质的附着物清洗、不同厚度对应的功率应用、原来物体表层损伤等方面还需要更多成熟的试验和研究。

目前,社会上激光清洗企业在增多,市场在扩大,设备在细化。由铭镭激光生产的手持式激光清洗机已隆重上市,大受用户欢迎。相信,激光清洗已进入了一个前史未有的发展阶段。

文稿:本站编辑 老牛


上一篇: 闫大鹏: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高功率激光器逐步成为常态化产品 下一篇: 抗疫:广东激光协会企业在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