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科技创新

联赢激光:激光焊接技术十五年磨一剑,强势登陆科创板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 时代商学院郑琳 来源:时代财经

近年来,由于激光加工技术具有可柔性加工和利于提高生产效率的特点,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成熟且广泛。激光焊接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的一种高效精密焊接方法,与激光切割、激光打标共同构成激光加工技术的“三驾马车”。但与激光切割和激光打标相比,激光焊接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工艺难度也更大。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目前营收规模已达10亿元,是国内少数几家专注精密激光焊接的规模企业。据估算,2018年,联赢激光在国内激光焊接市场占有率约为10%,处于行业前列。

6月22日,作为“科创板激光焊接第一股”,联赢激光挂牌上市。此次公开发行74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招股书显示,联赢激光拟募资5.81亿元强化主业,主要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其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和研发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一、动力电池激光焊接核心供应商

激光加工技术可追溯至20世纪早期,欧美地区作为激光技术与激光设备的发源地,目前技术先进程度、渗透优势更为明显。相较于全球激光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国激光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国家对激光产业发展大力支持,行业整体从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到下游工业、科研、军事、医疗等领域,成为备受关注的产业之一。

据Laser Manufacture News数据,2016年全球激光及其相关产品总值超380亿美元,其中欧洲占比约34%,美国占比约18%,中国占比约21%,其余区域占比约为27%。随着全球制造业中心不断向中国转移,中国区域的占比仍会进一步提升。

激光加工的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行业上游主要包括光学材料、元器件以及设备的相关零部件生产商;行业中游为激光加工设备企业,包括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打标、激光雕刻企业等;行业下游涵盖范围相当广泛,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诸如汽车行业、电子信息行业、机械行业、通信行业等。

激光焊接技术具有焊接速度快、焊缝平整、定位精度高等特点,是对传统加工技术的全面革新。目前,联赢激光涉及的产品为YAG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及相应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下游应用主要集中于动力电池、消费电子产品、汽车行业三大领域,未来也将会是公司的重点业务拓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具有定制化设计、生产周期长、安装调试复杂等特点,动力电池生产商对激光焊接设备采购相当慎重。而联赢激光在动力电池激光焊接系统方面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其中动力电池顶盖焊接、密封钉焊接、软连接焊接及模组焊接系统都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据GGII数据统计,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前十名企业中,联赢激光凭借产品质量及核心技术优势,与前十名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均开展了业务合作。在各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宁德时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对设备技术指标的要求极高。

自宁德时代成立以来,联赢激光即与其深度开展合作,在宁德时代累计投产近70条动力电池产线中,其中62条产线采用了联赢激光的激光焊接设备。2017年,联赢激光被宁德时代评为“最佳合作伙伴”,成为宁德时代生产线中激光焊接环节的核心设备供应商。

二、市场地位稳固,业绩持续向好

十五年如一日的专注耕耘,联赢激光早已成为“激光焊接专家”的代名词。同时还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格力智能、富士康、泰科电子、长盈精密、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行业知名企业。

截止目前,联赢激光在北京、上海、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主要地区设置了二十多个办事处,服务网点覆盖了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海外销售区域涵盖日本、越南、韩国、巴西、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

受益于业务迅速拓展,联赢激光整体业绩持续向好。2017—2019年,联赢激光营业收入分别为72777.42万元、98130.01万元和101093.3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91%,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报告期各期,公司期间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4%、28.03%和26.51%,呈下降趋势,费用管控效率提升;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404.8万元,现金流情况较2017年、2018年大幅改善。

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在短期内对动力电池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2019年联赢激光净利润有所减少。但从长期而言,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方向不变,双积分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联赢激光的产品仍将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6年50.7万辆增长至2018年125.6万辆。在补贴政策退坡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实现了61.65%的增长,远超预期。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稿),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销量25%。当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仅为2.25%,可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由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支持,动力电池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联赢激光新签订单呈回暖趋势,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三、工艺装备高效集成,自主研发成果显著

从早期激光焊接半自动生产装备到全自动焊接生产线,从验证装备到量产装备,从老工艺到新工艺,联赢激光是激光焊接技术变迁的见证者。

激光焊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下游客户对产品定制化、技术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并对企业技术储备及持续研发、差异化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进的技术及优秀的团队一直是联赢激光竞争力的源头。

2019年,联赢激光研发投入金额达6080.1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01%,研发费用逐年增长;研发技术人员数量为672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40.6%;研发人员人均薪酬达18.88万元,远超同业均值。

同时,联赢激光先后与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技术研发合作,共同建立研究团队9个。

随着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联赢激光在激光器、激光焊接头、自动化控制、动力电池焊接、汽车配件焊接等领域研发成果颇丰。截至2019年末,联赢激光拥有激光焊接相关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另外还拥有114项软件著作权。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联赢激光先后研发出激光能量控制技术、实时图像处理技术、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技术和工业云平台技术、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激光焊接加工工艺技术等多项行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完成交付600多套非标定制自动化激光焊接系统,满足了1300多种部品的焊接要求。

其中,公司核心技术“波形控制实时激光能量负反馈技术”提高了激光输出能量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焊接产品的不良率,该技术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其另一“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可有效减少难焊材料的焊接缺陷,提高焊接效率,于2018年5月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

联赢激光一直自主研发激光焊接头等外围光学系统,激光焊接头的适用功率从5W覆盖到8000W量级,波长从紫外266nm覆盖到2000nm,并且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多波长同轴复合焊接头,适用功率可以达到单波长8000W的水平,比肩国际龙头。

受益于动力电池、OLED、汽车、钣金、PCB等加工设备的需求,我国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未来,在国家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伴随着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节能环保政策的推出,以及行业对产品精度、自动化的需求不断提升,激光焊接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普及,产业应用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上一篇: 镭神智能:高端远距离激光雷达,助力桥梁预警船舶超高 下一篇: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创鑫激光提交注册 获国风投上海联创大笔持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