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媒体报导

激光技术全面进军交通领域

发布时间:2018-09-10

激光科技将在我市轨道车辆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普及推广。资料照片 

1434486016294.jpg

早报讯 随着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加快推进,来青谋求技术与产业合作的社团联盟不断增多。昨日,由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山东激光学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先进激光技术在轨道车辆及海洋工程应用技术大会在青举行,这对推动激光科学与技术在我市轨道车辆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及海洋产业普及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来自中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武汉华工激光工程、高铭科源科技无锡公司、广州阿比泰克焊接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代表,围绕“绿色、高效、智能”核心主题深入解读了激光技术的创新和未来趋势,研讨了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工业制造及海洋工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据国内综合性激光专业刊物 《激光制造商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激光与相关产品市场规模达721亿元,同比增长32.6%,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华南地区的市场规模最大。“目前,激光技术已在我国众多领域应用广泛,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装备对中国激光加工市场贡献率最大。”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秘书长、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介绍,在现代轨道车辆制造中,在板材及型材下料、车辆转向架以及车体关键部件焊接、轮轨表面改性、扫描跟踪定位和导向等场景,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修复、激光测量、激光检测、激光表面强化工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海洋工程方面,激光技术已应用于激光雷达、水下通信与探测、船体及海洋工程结构健康安全监测、海洋资源勘探与环境监测、安防与国防等领域。 

(记者 吴帅) 


上一篇: 激光技术为青岛制造业及海洋产业带来新动能 下一篇: 激光技术助力青岛制造业新动能 共筑企商学研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