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科技创新

激光领军人物之侯若洪:二十载初心不改激光梦

发布时间:2018-08-13

 侯若洪,清华大学研究生,工学硕士。现任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会长、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三维模塑互联器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3D打印协会会长。荣获2013年度广东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第三届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等荣誉称号。

t01511d272bc0a79e67.webp.jpg

   侯若洪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公司发展概况:

1998年,侯若洪开始创办光韵达集团,一路披荆斩棘,于2011年6月,光韵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227。作为领先的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利用“精密激光技术”+“智能技术”实现取代和突破传统的生产方式,为全球制造业和加工业提供全种类的精密激光应用服务和全面创新解决方案。

侯若洪先生作为光韵达带头人,专注于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技术的研究,于1998年在行业内率先推出SMT精密激光模板以取代传统化学蚀刻模板、于2005年使用UV激光进行柔性线路板成型以突破传统模切制造的局限,并于2013年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面向工业级应用的3D打印服务平台,主要面向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个性化医疗、模具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

2017年,由光韵达牵头成立的“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被列入深圳市“十大行动计划”之“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联合大学、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打造“政-产-学-研-用-资”一体化的3D打印研究创新平台。


创业历程:

自1998年成立至今,光韵达已走过20个年头,回眸光韵达走过的20年,在侯若洪的带领下,20年来,光韵达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发展。

640.webp (2).jpg

      1998年,他在行业内率先推出SMT精密激光模板以取代传统化学蚀刻模板,于2005年使用UV激光进行柔性线路板成型以突破传统模切制造的局限,2006年他主张创立了国内首家激光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专注于精密激光应用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为公司开拓更为广阔的激光技术应用领域提供支持。2011年,光韵达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外延扩张。2013年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面向工业级应用的3D打印服务平台,主要面向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个性化医疗、模具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

       从最初的十几人到几十人再到如今的千余人,在侯若洪的带领下,光韵达向着集团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发展。

       实际上,作为发展速度极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激光产业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已经形成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激光产业链上游主要是激光光源及关键零部件,中游主要为激光工业加工装备,下游则是激光应用。光韵达以激光应用为基础,逐步的发展全激光产业链。

       多年以来,光韵达通过自主研发和高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完整的精密激光综合应用产业链,先后在华南及华东地区设立三大精密激光综合应用产业化基地——东莞松山湖产业基地、苏州科技城产业基地、嘉兴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不断探索激光智能制造的广阔空间。

       过硬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研发成果,使光韵达率先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在行业内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激光行业多个联盟及行业协会的的重要成员单位,我们引领技术发展方向,发起制定《表面贴装技术印刷模板行业标准》,牵头成立“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围绕着无数的荣誉,始终不变的是我们对激光智能制造领域探索的热情和对促进行业发展的使命。

640.webp.jpg

站在新起点全面布局激光智能制造领域

在过去的2017年,光韵达的企业战略定位由“精密激光创新应用服务商”升级为“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利用“精密激光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取代传统的生产方式,为全球制造业向全新的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提供全面创新的解决方案。

同样是在2017年,公司进行了上市以来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收购了上海金东唐100%股权,正式涉足激光智能检测设备(ITE)领域,自动化检测技术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自此公司在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相关产业上重点布局。

在电子产品向轻、薄、细、巧及高集成度、个性化方向发展的今天,作为“世纪之光”的激光技术,凭借在高精密度方面的特点,再融合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控制技术,将以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成为智能制造的必然选择。这也正是光韵达重新定位企业战略方针的源动力。

在光韵达重新定位的这一年,公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围绕着全新的战略方针,光韵达积极开拓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保持内生稳步增长的同时,通过外延并购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类别。

640.webp (1).jpg

截至目前,光韵达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增材制造(3D打印)、激光三维电路(3D-LDS)、精密激光模板、柔性电路板激光成型、精密激光钻孔、硬脆性材料激光加工、金属与非金属精密部件个性化设计与制造、测试治具、自动化测试设备、激光光源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等。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激光智能制造,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为客户提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全面的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成为激光智能制造的创新者和行业领先者。光韵达将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以不懈探索的精神奋勇前行!”谈及未来发展,侯若洪坚定地说。

人物故事点评

俯首耕耘二十载,仰头实现激光梦。在与侯董交流的过程中,能够发现他是及其低调的企业带头人,但从他坚定的眼神和对激光行业的侃侃而谈中,不难感受到他对于激光事业的热忱和钟爱,以及对激光产业未来的憧憬和希冀,正如光韵达一直秉承的“成功源于专注”的理念,是的,一件事,坚持20年,哪有不成功的道理呢?况且,还有下个20年,下下个20年!


上一篇: 宏山激光极小管无痕切割技术解决小管加工难题 下一篇: 光韵达集团2018半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