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大族光子攻坚克难,科技赋能新能源电池焊接

发布时间:2021-12-03

深圳市大族光子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大族光子)是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连续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具备垂直整合能力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为激光设备集成商提供各类激光器及应用解决方案,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技术研发服务。大族光子光纤激光器涵盖中、高功率段产品,获得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及百余项技术专利,已广泛应用于切割、焊接、表面处理、3D打印、清洗等工业加工领域。

大族光子坚持自主创新、夯实核心技术的先进理念,拥有集光学、材料、电气、机械及软件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具备从半导体泵浦源、特种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整机研发到技术应用的垂直整合能力。凭借丰富的客户资源、强大的系统集成优势、完善的制造流程与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全力打造光纤激光器全产业生态链,为中国智造提供可靠光源。

--------------------------------------------------------------

全球汽车市场整体向电动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一发展大局下,动力电池需求增长迅猛。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关键的核心组件,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包括续航里程、安全性、使用寿命、充电时间和高低温适应性等;同时,其成本占整车成本的 40%左右,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成本。

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和电池组的制造过程中,有二十多道工序需要通过焊接的方式实现导电连接或者密封, 包括防爆阀、密封钉、模组连接片、极柱、极耳等。

激光焊接作为动力电池生产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艺环节,直接决定电池的一致性、稳定性。因此,动力电池焊接对工艺技术要求非常严苛,不论什么部位出现问题,都会造成产品精度下降,进而无法完成整车电池装配或产生装配应力造成后续电池发生事故的严重影响。

动力电池焊接过程中,紫铜、铝合金作为一种常见导体,具有高热传导率、高反射率、低红外激光吸收率等材料特性,从而导致焊接时出现飞溅、裂纹、难熔合、易变形、小孔不稳等问题。

大族光子研发团队针对紫铜、铝合金材料焊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经过不断地改进和验证,最终推出HL-CM-ABS系列可变光斑连续光纤激光器,利用环形光斑对材料进行预热,并软化匙孔,增大匙孔开口,有效减少90%以上飞溅,从而优化焊接性能,使得熔深更稳定、焊缝更光滑,高速高质完成动力电池各部件的焊接。

(HL-CM-4000/2000-ABS)


针对不同应用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对于动力电池不同部件的焊接需求,大族光子均可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化解焊接难题,有效提高动力电池的整体性能、品质及使用寿命等。

电池防爆阀软包电池焊接:建议采用大族光子HL-CS-1000/1500单模光纤激光器,可有效控制热输入,焊缝美观平滑、密封性好,品质有保障。

密封钉焊接:建议采用大族光子HL-CM-2000/2000-ABS光纤激光器,可实现焊接零飞溅、表面无气孔、熔深稳定、焊缝平滑美观。

Bus-bar焊接:建议采用大族光子HL-CM-4000/2000-ABS光纤激光器,焊接无飞溅,焊缝气孔有效减少,焊后熔深均匀,显著提高焊接质量,有效保证电池的稳定性。

模组连接片焊接:建议采用大族光子HL-CM-2000/2000-ABS光纤激光器,焊接速度快、强度高、一次性成形好。

紫铜-模组件焊接:建议采用大族光子HL-CM-4000/2000-ABS光纤激光器,抗高反能力强,热影响区窄,焊接变形小,表面成形好,焊接无飞溅,焊接速度快,加工精度高。

极柱\极耳焊接:建议采用大族光子HL-CM-2000/2000-ABS光纤激光器,焊接无飞溅,焊缝平滑美观,无炸点、爆孔、气孔、裂缝等缺陷。

此外,大族光子依托大族激光下游资源纵向联合,激光器、聚焦头、数控系统三大核心器件深度适配,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动力电池焊接问题,无需再浪费时间精力遍寻天下、货比三家。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势必对动力电池技术、工艺提出更高要求。大族光子将持续发力动力电池焊接领域,通过自主创新,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助力客户改进技术、升级工艺,高度实现生产自动化,不断扩大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来源:大族新能源


上一篇: 再获近9亿元订单!利元亨动力锂电设备订单爆发 下一篇: 大族激光又成立一家科技公司,下半年多家全资子公司接连落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