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杰普特:聚焦“未来赛道”,打造多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21-10-14

在深圳龙华杰普特总部基地,创始人兼总经理刘健拿起桌上的Iphone手机对记者说,苹果屏幕的光谱检测设备由杰普特独家供应 ,仅需几秒钟即可完成此前日本设备耗时几分钟的检测任务,速度提升近百倍。

杰普特总经理刘健博士

成立于2006年的杰普特今年8月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和光纤器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苹果、AMS、意法半导体、国巨股份、厚声电子、乾坤科技、华新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杰普特在激光产业链细分领域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是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配套专家。


600多项专利

筑起“知识产权护城河”

“给苹果手机屏幕进行检测的就是这款。”走进杰普特的展厅,刘健指着一台激光检测设备向记者介绍,“还有这个激光模组检测系统,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3D人脸识别系统的模组检测以及手机面板玻璃模组检测。”

环顾展厅四周,令人震撼的莫过于满墙的专利发明证书。刘健告诉记者,自2006年归国创业,杰普特一直以激光器研发为基础,打造激光与光学、测试与测量、运动控制与自动化,机器视觉等技术平台。

目前,公司共1500多人,研发人员600多人。已申请了600余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达200余件。“知识产权构筑起‘护城河’,解决激光材料与部件‘卡脖子’难题,确保产品在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刘健强调。


深耕“激光 +”产业

填补空白,实现国产替代

知识产权筑起的“护城河”令杰普特在多个细分领域大放异彩。杰普特的智能光纤激光器一直保持着全球市占率第一的位置。作为美国丹纳赫集团激光光源的中国独家供应商,杰普特的智能光纤激光器用于激光喷码,零耗材、零污染,与传统激光器相比,光电转换效能更高电,节能达70%。

被业内称为“小光刻机”的激光调阻机更是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激光调阻机,以前在国内是空白,我们花了2年的时间做出来,而且做到了全球第一。”刘健把激光调阻机形象地比喻为“打米机”,要对陶瓷板上成千上万颗针尖米粒大小的电阻进行调适,属于非常精密的仪器。这款产品一经面市即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国巨股份、厚声电子的供应商。

在动力电池领域,杰普特出产的激光器也充当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如果正极材料的切割出现毛刺,会刺破隔膜引发致命的安全问题。杰普特的激光器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刘健说。此外,杰普特还为Facebook旗下的Oculus VR眼镜重新进行了光学设计,解决了VR眼镜长时间佩戴头疼的问题。

凭借10多年的精耕细作,杰普特于2019年登陆上交所。其自主研发的 MOPA 脉冲光纤激光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主要客户包括华工科技、泰德激光、联赢激光、光大激光等知名激光装备制造商。



聚焦“未来赛道”

打造多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围绕激光、光学技术,坚持“激光光源+”的产业定位,杰普特的客户名单不断延伸。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方面,杰普特为苹果、AMS、意法半导体、LGIT、国巨股份、厚声电子、乾坤科技、华新科技等电子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光谱检测机、激光调阻机、芯片激光标识追溯系统、硅光晶圆测试系统等。光纤器件方面,主要客户包括中兴、华为等知名企业。杰普特已成为消费电子精密制造、半导体装备、光伏、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配套专家”。

2021年上半年,激光行业总体需求持续增长,激光加工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新能源电池、光伏、汽车制造、被动元器件、半导体等多个行业的细分领域之中,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公司在多块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

杰普特也因此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2021年上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3.43万元,同比增长23.03%。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等关键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增长,打造多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形成裂变效应,朝着‘大巨人’的梦想出发。”刘健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刘琼/文  钟华登/图


上一篇: 金威刻:智能智造的激光之路 下一篇: 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圆满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