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2021第四届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目前,蓬勃发展的激光技术已在众多领域广泛应用,但是,单靠技术去开发产品、创造价值只面向解决使用需求,好的应用技术还须转化为市场喜爱并有情感的产品,才更便于技术的传播。“激光技术+文创”概念,是使技术产品文创化,激光技术作为一种应用工具,可以赋能文化创意,奇妙精美的文创作品可以通过激光技术来实现,而文创也可以帮助激光技术展现其内核魅力,展现出技术的温度、情感,引发更多共鸣。两者可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激光技术改变了文化产品的生产模式,极大地促进了文创产业的发展;而文化创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激光产业的发展中,也可以帮助技术与产品落地出圈。文创以创意美学为桥梁,有效链接新技术、生产者与终端消费者,在提供具体的生活问题解决方法之余,更是从感受和内心需求上带给消费者灵感与互动。一个优秀的文化创意可以赋予专业技术以温度与内涵,两者的相互渗透交融,也可以让好的技术和产品破“圈”而出,驱动可持续价值显现。

■  过去三年,经过我们“激光文创大赛”不断的宣传与推广,今天的许多激光企业开始视文创产业为急需开垦的新天地,它们正在拥抱文创产业,以别开生面又令人亲近的方式使激光技术更贴近大众生活,凭借精湛的技术与奇妙的创意抢占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文创艺术设计在为科研技术端和市场消费端架起了链接融合的桥梁。

现在,第四届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又要来了,让我们“以激光之名,为文创赋能”,通过文化创意,传承文化、开拓创新的同时,探索发现激光技术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引导消费者更好地理解激光技术进步对于人类社会、人类生活的意义,让激光技术更有温度更有情感地为消费者服务。



“第四届LMN2021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将于2021年6月15日-9月21日期间举办(大赛官网:https://wx.laserfair.com/cultural/2021)。大赛面向国内外规模激光企业、激光研究机构、激光从业人员、激光专业相关院校师生以及社会艺术创作者等从事艺术创作及爱好艺术创作的团体及个人。欢迎你们采用激光工艺技术,激发你们的创意,通过不同载体,共同推动我国激光技术融合文化创意发展。

本次大赛集中展示及评选揭晓仪式,将于2021年9月17日-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隆重举行,敬请关注!


一、大赛主题

以激光之名,为文创赋能。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激光制造商情》

承办单位:

深圳市智造激光技术研究院

汉诺威米兰星之球展览(深圳)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广东省光学学会

台湾镭射应用科技协会

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

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

五邑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江门市智能激光技术研究院

策划机构:

中国激光文创艺术大赛组委会

激光制造网


三、参赛对象及项目要求

(一)参赛对象

国内外激光企业、激光研究机构、激光专业相关院校师生、激光从业人员以及社会艺术创作者等团体及个人。

(二)参赛项目

·题材不限。

·主要征集以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打标、激光打孔、激光熔覆、激光雕刻等先进激光加工技术来制造生产的创新性文创作品,报名时须说明文创作品使用何种激光工艺制作而成。

·须有激光文创作品实物,不接受概念性设计作品。

注:报名参赛时须提交作品照片及相关报名要求的材料。9月15日前,参赛者须提交作品实物以供9月17-21日期间在展会上展出。


四、报名时间

自2021年6月15日-8月15日止。(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团队请及时开展项目制作,并于8月15日前通过大赛官网提交报名材料。)


五、报名方式

1、大赛接受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的报名方式,报名时须按大赛组委会要求填写报名表格(内容包括个人或团队信息、作品名称、所用激光工艺、设计理念等),提交产品实物图片等素材。报名表格见大赛官网https://wx.laserfair.com/cultural/2021/,如下图:

2、直接通过大赛官网在线填写提交,不接受邮件报名。

3、报名时需要以艺术照形式提供完成体作品的照片4张(建议正视图、侧视图、俯视图、立式图各一张,图片分辨率在 300dpi 以上)。


六、评选流程

1.初赛:2021年8月16日-8月20日

专家将从所有参赛作品中评选出30件作品参与复赛及展会现场展示,初赛结果将由大赛官方媒体《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同时发布。在此阶段,《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编辑团队将对30份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评分(占总得分20%)。

2.复赛:2021年8月21日-9月10日

复赛采取网络投票机制,网络用户可通过微信参与投票。网络投票每人每天拥有 5 票投票权。网络投票结果按20%的比重计入决赛总得分。

3.决赛:2021年9月17-9月21日期间

决赛评选结果是通过专家评分(60%)+编辑团队评分(20%)+网络投票(20%)等综合评定出获奖者。作品现场展示时间为 2021年9月17-21日四天时间。

4. 颁奖仪式:

2021年9月20日上午举行(拟)。


七、总得分核算方法

编辑投票(占比 20%)+网络投票(占比 20%)+专家评分(占比 60%)。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激光制造商情》邀请激光行业专家、高校专家、知名企业家等组成评委团,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专家将从激光文创作品的内涵度、艺术性、实用性、创意性和覆盖面等方面考量作品得分。评审专家评分占比为60%。

注:票数相同时,由评审专家择优选出。


八、奖项设置

奖项名称
奖项配额
奖金
文创金奖
1 名
人民币 5000 元+荣誉证书
文创银奖
2 名
人民币 3000 元+荣誉证书
文创铜奖
3 名
人民币 1000 元+荣誉证书
网络最佳人气奖
5 名
颁发荣誉证书
编辑团队人气奖
5 名
颁发荣誉证书



特别奖励:

除奖金与荣誉证书外,所有作品将有机会参与大型展会现场展示以及《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等矩阵媒体宣传。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不得复制、抄袭和盗用他人作品,若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组委会有权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2、比赛过程中如有未完成的作品或作品出现破损无法参赛视为自动弃权。

3、现场展示期间,参赛作品如有用电需求需提前报备。

4、组委会有权对参赛入围作品行使展示、摄影及出版权。

5、大赛如有其它事宜变化将及时在官网公布。

6、本次大赛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LMN 2021 中国激光文创艺术大赛组委会

咨询服务联系人:

联系人:王先生

大赛官网:https://wx.laserfair.com/cultural/2021


上一篇: 英诺激光创业板IPO获批,6月24日开启申购 下一篇: 《2020年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