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激光行业市场需求旺盛,锐科激光拟30亿元投建华中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8日晚,锐科激光公告,公司拟与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签署投资协议,投资“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华中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30亿元。

公告显示,项目投资30亿元中,设备投资约15亿元、包括基建在内的其它投资约15亿元,主要生产包括连续光纤激光器、直接半导体激光器以及激光器核心上游元器件等,同时锐科激光表示,该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项目开工后3年内竣工投产。

锐科激光称,本次投资主要用于建设特种光源研究与制造、工艺技术研究试验、重点行业高端产品研发及制造、国家级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培训中心以及配套服务设施。通过项目建设可以提高公司的研发、智能制造、检测、试验等一系列能力。

据了解,锐科激光主营业务包括为激光制造装备集成商提供各类光纤激光器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并为客户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和定制化产品。

激光器是激光设备的核心部件,而光纤激光器是目前的主流激光器。激光器组装成激光设备后可以完成多种激光加工工作,例如打标、切割、焊接、 清洗和熔覆等,应用服务面非常广泛,包括汽车、钢铁、石油、造船、航空航天等 多个领域。既可用于传统加工行业,又可进军高新技术行业,为光伏电池、锂电池 等新能源技术的实现提供支撑。当前,光纤激光器逐渐成为激光产业研究和应用的主流,在激光器市场销售占比 从2009年的14%增长到2018年的52%,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华金证券指出,锐科激光由航天科工控股,领军人才持股管理,自成立以来在多个功率段率先实现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持续引领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2020年公司在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的市占率为24.4%,是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

据业绩披露,2020年锐科激光实现营收23.17亿元,同比增长15.25%,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8.95%。今年一季度,锐科激光实现营收5.84亿元,同比增长331.26%,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902.37%。

锐科激光表示,根据目前行业发展来看,市场对激光器需求比较旺盛,全年整体发展势头向好。公司在研发中心与制造中心双中心的带动下进一步加强研发创新驱动力和产品竞争力,推出工业级单模12KW光纤激光器、多模组100KW光纤激光器、带光闸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小体积手持焊专用激光器、大能量皮秒激光器、大功率飞秒激光器、266nm深紫外皮秒激光器和持续推出光束模式可调激光器新品等,通过技术差异化,打破同质化竞争,从而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提升市场份额。

近日,据锐科官微消息显示,上汽通用武汉北厂总监王承睿等到锐科激光参观交流。上汽通用武汉北厂领导称,目前通用汽车体系已实行激光项目,锐科是国产激光器龙头,希望与锐科激光一道推进通用体系内部激光设备国产化。

当前,制造业复苏浪潮下,我国激光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广发证券指出,受益于制造业投资的回升,2020年度,80%的激光上市公司收入保持增长。其中增速较高的公司,例如赛腾股份、帝尔激光与柏楚电子等,都是偏应用层面的,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直接受益于下游扩产或技术路演的改变。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上一篇: 亮点光电成功研制军工级激光变焦照明器 下一篇: 陕西酝酿“追光计划”,打造全球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