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科技创新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创鑫激光提交注册 获国风投上海联创大笔持仓

发布时间:2020-04-22


上交所4月17日披露,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已提交注册。据了解,创鑫激光不仅有高科技概念加持,并且股东名单十分亮眼: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国...

上交所4月17日披露,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已提交注册。据了解,创鑫激光不仅有高科技概念加持,并且股东名单十分亮眼: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国风投)、老牌私募股权机构上海联创均持有它的股权。此外,小米产业投资基金、招商银行以及赛富投资等知名机构则通过各类基金产品现身公司主要股东之列。




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并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厂商。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2.3%,排名市场第二名。

从创鑫激光的股权结构来看,除公司创始人蒋峰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 45.67%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外,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国风投”)、上海联创以及小米产业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也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中

招股说明书显示,创鑫激光的第二大股东为国相鑫光有限合伙企业,持有公司10.89%的股份。在该有限合伙企业中,国风投作为最大的一般合伙人(LP)出资2亿元持有国相鑫光91%的份额。公开资料显示,国风投成立于2016年8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控股、邮储银行、建设银行、深投控共同出资设立的国资背景风投机构。国风投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

除了国风投,国内老牌私募股权机构上海联创持有创鑫激光7.66%的股权,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此外,小米产业投资基金、招商银行以及赛富投资等知名机构也通过各类基金产品现身公司主要股东之列。

创鑫激光透露,为实现“弯道超车”,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了高功率和超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制并生产出单模块光纤激光器最高功率可达4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功率可达25000W。上市后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充连续光纤激光器产能,巩固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激光器领域的技术优势,赶超国内外竞争对手。



上一篇: 联赢激光:激光焊接技术十五年磨一剑,强势登陆科创板 下一篇: 联赢激光股票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返回顶部